【新龙煤新青年】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青春踏歌行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邢秀芬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8:25
【字体:




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青春踏歌行


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在七矿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力聚合了广大团员青年思想,鼓舞了担当士气,矿区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建设中奋勇当先、建功立业,以担当与实力唱响激昂奋进的青春之歌,展现青春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一年来,七矿公司团委紧紧围绕党史、团史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结合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中十项主题活动,组织矿区广大团员青年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直播盛况,召开共青团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会议,组织团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将会议和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和献礼建团百年等主题活动,组织矿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入七台河市革命烈士陵园、英湖山、矿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祭奠英模先烈,回顾矿区开发历程,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激发矿区团员青年昂扬向上的青春激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说”等宣讲活动和“奋进新征程、感言二十大”、“诵金句、铭初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辅导会,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扎根矿区。

一年来,七矿公司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常态化开展“逢三”上岗查隐患活动;坚持开展“百千万”创效活动,持续优化“6+1”创效模式,全年创效700余万元;开展节日送祝福活动,采取班前课慰问等形式,为一线职工发放春联、“福”字、平安果、月饼、手套等慰问品共4000余份;联合矿区工会将公司劳模展厅外延为七台河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命名授牌;组织矿区团员青年参加七台河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消防站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打卡活动,实地参观体验消防装备、器材、工具,进一步增强了矿区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开展“建团百年、志愿献礼”学雷锋、吹响战疫集结号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贡献了七煤青年力量。

一年来,七矿公司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公司“青马工程”实施方案,统筹选调10名学员参加集团公司“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选拔72名首期公司级“青马工程”班次人员,制定全年重点培训计划和任务清单,成立基层青马学习小组,发放《新时代“青马工程”培训读本》等学习书籍288册,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兴矿”学习平台、“青年大学习”学习平台开展组内学习交流、小组研讨,开展“欢欣鼓舞迎盛会,踔厉奋发谱新篇”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30余次,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青年人才支撑,扎实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一年来,七矿公司团委积极推进青年人才工程,充分发挥矿区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开展大学生互访互学活动,先后组织各矿50名80后副总师以上领导和青年大学生代表深入新兴矿、龙湖矿参观学习智能化综采、充填开采技术;回访往届“双十星”,录制青春榜样专题栏目,拍摄制作庆祝建团百年专题视频,展现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2022年,七矿公司共青团系统荣获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各类省、市级荣誉28个。

一年来,七矿公司团委扎实深入开展共青团特色活动,加大“一元爱心”慰问款筹措力度,2022年累计募捐5.6万元;他们以重要节日节点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圆梦微心愿”、伏天送清凉、节日送祝福等主题活动,持续传递企业正能量;成功完成9个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晋级和21个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复核工作,组织七矿公司21家省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观看团中央职业青年先进典型线上座谈会;对七台河矿业公司4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35周岁以下初级正职、初级副职和基层各级团组织情况、青工委数量以及团干部配备等情况进行普查统计、规范建档,对在职青年职工思想动态进行调研,了解基层青年所思所想和所愁所盼,围绕青年诉求进一步开展好青年工作。

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最激昂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七矿公司团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乘势而上,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的征途中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