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煤新青年】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党委:厚植青年“沃土”汇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刘喜文
发布时间:2023-05-05 09:08:49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党委:厚植青年“沃土”汇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近年来,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引航、搭建平台、打造舞台等举措,给青年人才的成长厚植了一方营养丰富的沃土。

强化思想导航,提高政治站位,让青年在时代大潮中把稳前进方向。他们坚持“人才兴企,人才强企”理念,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全矿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持续的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青年人才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崇高目标,深刻领会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

牢记职责使命,搭建成长平台,让青年在砥砺前行中淬炼成钢。他们在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加大有知识、有文化、有实践基础、有发展潜力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持续提高基层班子年轻干部的比例,在智能化综采队、综掘区、开拓区、通风区班子主要成员中配备大学生,不断优化班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让青年干部成为领军和中坚力量。在加强青年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他们改进创新培养选拔方式,对青年技术人才实行专业、岗位轮换,大胆使用,给予他们足够的发展空间,提供锻炼成长进步的平台,有14名青年通过机关、基层、多专业、多岗位历练成长起来,得到重用。同时,该矿在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上,持续开展“以老带新”、展师徒传帮带活动,现有73对师徒中,目前已有37名徒弟在技术上学有所成,能够独立作业,其中青年占比达68%。

勇于担当作为,注重知行合一,让青年在谋事干事中建功立业。这个矿党委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和技术人才在青年群体中的表率示范作用,以精气神、进取心、责任感引领全矿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组织开展“我为安全献一策”活动,鼓励青年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积极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431条,为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矿井生产关键时期,组织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到千尺井下开展支前劳动,清理煤粉浮货,回收废旧闲置物资材料,运送生产急需物资,一年来可实现节支降成近30余万元。在服务大局中勇于担当,他们以“青年技术人才”为根本、以“创新工作室”为基础、以“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为方向,为青年人才提供实践发展的舞台,着力培养青年创新实践能力,鼓励青年人才出成果、献佳绩。

青年强则企强。在该矿党委不断培养下,一大批有志青年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中坚力量,有智能化建设方面的突出人才李伟,有在洗选技术改造方面屡建新功的王薇,有在矿井开拓掘进中保障有力的刘旭、张兆宾等青年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起磅礴力量,充分展现青春活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