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党建】七台河矿业公司电力部党委:创新党建形式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0 19:25:37
【字体:




创新党建形式 凝聚发展合力

——七台河矿业公司电力部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七台河矿业公司电力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

七矿公司电力部围绕“865”党建先锋工程创建,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扎实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这个部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责任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抓实支部标准化建设。围绕“四化两好”标准化支部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奋进新七煤,煤海当先锋”、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责任区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一制定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及时更新制度牌板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图板,打造规范党建阵地。20个党支部全部被省国资委评为标准化党支部。

深化拓展,打造活力党建

开展“学习二十大、共享幸福梦”系列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站部、进车间、进班所,向广大干部职工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丰富内涵、总体布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认真开展“新使命、我担当”实践系列活动。以“电网改造”、“智能化建设”为契机,把能力强、素质好、潜力大的年轻党员干部放到一线锻炼成长,开展“老带新、一帮一”活动,提升干部责任担当能力、解决复杂问题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力部党员李旭荣膺黑龙江省“龙江好人榜”助人为乐称号,提升了集团和公司知名度、美誉度。

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依托七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和重温党的奋斗史、七煤创业史、企业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利用微信群、办公网、龙江先锋网、“学习强国”app平台等,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分享工作经验,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立足实际,打造创新党建

党建+学习教育。扎实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分享学习资料,促进互动交流,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结合党员供电岗位身份多样,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党课的同时,定期开展技术和业务党课,结合党员骨干各自工作特点和业务专长,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党建+生产经营。将生产任务、创效指标细化到每个站部、车间和班所,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以昂扬的精气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积极开展“创效有我、党员先行”活动,以党员干部的奉献攻坚精神,团结带动全体职工合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2022年,七矿公司电力部完成供电量8.9亿度,实现利润4555万元。

党建+安全质量。以“抓安全、守纪律、做表率”为抓手,在所辖十站、两部、两车间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38个,让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党员带头对包保供电线路、变电所、开关所开展安全巡视和检查,常态化践行“党员身边无违章”行动。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检查98次,整治各类隐患120个。2022年七矿公司电力部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可靠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