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巾”英】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仝善坤:用关爱为矿工撑起“安全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0 19:19:54
【字体:




用关爱为矿工撑起“安全伞”

——记双鸭山矿业东保卫矿“优秀家属协管员”仝善坤

1


2000年,身为矿嫂的她原本可以在家相夫教子,源于对矿山和矿工兄弟的深厚感情,她积极主动加入到家属协管员队伍中,与协管姐妹们用真情和关爱筑起矿山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连续多年被东保卫矿评为“优秀家属协管员”“好矿嫂”,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双保家庭”、双矿公司“模范夫妻”等荣誉称号,她就是东保卫矿家属安全协管员仝善坤。

把矿工当成自家兄弟

矿工的信任,是做好协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要你真心把矿工当兄弟,矿工就会视你为亲人,你说的话他们才能听。

做协管工作20多年来,她记不清自己认了多少矿工兄弟,也数不清叫了多少声大哥、老弟,叫着叫着,有的老大哥退休了,有的小兄弟成了段队干部,有的成了班组骨干、技术能手。

矿工小黄是单身,特别爱玩牌,经常上花班。玩累了,第二天上班精神头不足,给安全作业埋下了隐患。她几次找到小黄想聊聊,一开口他就跑。她就想了个招,在宿舍、单位找了几个熟人,小黄上哪玩牌,她就搬个凳子坐旁边看他玩,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小黄服了,抱拳说:“仝姐你说吧,我听着”。于是她和小黄敞开了唠,聊工作、聊安全、聊亲情、还聊到他将来的妻儿,最终谈出了他的满脸笑容。从此,他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遵规守矩工作,现在已经提拔为班组长了。

把矿工的事当成自家事

2


或许是因为矿嫂与安全协管员的双重身份,她对矿工的感情很深,每次参加矿女工委组织的协管服务活动,她都全身心地投入,愿意站在矿工的角度换位思考,分析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矿区疫情卡点需要人手,她毫不犹豫第一批报了名。当时疫情形势严峻,每天要在卡点执勤,检查接触各种出入人员,说实话,她心里也非常害怕。时值隆冬季节,大雪纷飞,卡点设在室外,既无房屋取暖、也没有休息设施,她和同事站在风雪中,两小时一换班,手脚都快冻僵了。后来疫情缓解,矿里复工复产,她白天在卡点值勤,伴晚入户走访,流调外地返双人员情况。

一天,她在职工宿舍排查时,发现一名工人面色苍白、满脸大汗,表情十分痛苦。经询问得知,该人患有糖尿病,家在市区,来上班时忘带降糖药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十分着急,立即跑到亲属家拿来血糖仪和降糖药。经过测试,这名工人血糖数值已非常高。她马上给他服下降糖药,又联系工会上报到矿里,进行了积极有效解决。

安全帮教是义务更是责任

夫妻矛盾、邻里纠纷也是安全隐患,不及时解决,就等于埋下事故的种子。

段队工人小张出勤不好,工作中经常磕磕碰碰。为稳妥起见,她先走访了他家的左邻右舍,得知小张的妻子爱打麻将,对家庭疏于照顾,该名工人有时饿着肚子上班,心中有怨气。她又去段队找到他的领导,了解到该人经常欠勤,工作中小违章不断,不但自己不上进,还影响到其他工人情绪,很让人伤脑筋。了解完这些情况后,她找到小张的妻子单独谈心,真情地唠起了家常。说一线工人三班倒的辛苦;说矿工情绪低落、带着心事入井的危害及后果;说身为妻子因贪玩不顾丈夫、不顾家的不对等,一直唠到小张的妻子连连点头。随后她又买了水果与她一同回到家里,包好饺子,叫醒正在蒙头大睡的小张。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听着妻子连声道歉和“以后再不去打麻将,每天做好饭菜等他下班,照顾好孩子、照顾好他”的暖心话语,小张的眼睛湿润了,表示一定好好上班,出满勤多挣钱,让妻子和孩子过上好日子。走访结束时,小张的妻子突然说:“仝姐,协管工作真的挺有意义,我也想加入协管员队伍,与你们一起做矿工的安全保勤工作。”

这次走访后,小张夫妻俩感情好了,家庭也和睦了,小张每月都出满勤干满点,再没有违章,年末还荣获了矿“出勤能手”称号。

走访帮教是个苦差事,被拒之门外时有发生。她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多方沟通协调,敲开了房门,打开了心扉。矿工的安全和健康,比起跑断腿、磨破嘴不算啥,协管员就是要让一线职工在违章违规面前止步。

仝善坤的爱人退休前在掘进一线工作,是一名段队支部书记,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常对她说:“矿工的生命安全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支撑,你把安全协管工作做好了,帮助的不仅是一个矿工,还是一个家庭。”

3


二十年的真情付出和勤恳工作,让仝善坤深深爱上了安全协管员的岗位,也受到了矿工敬重,无论是到井口慰问,还是到班前宣教,每次听到升入井职工亲切地叫上一声嫂子,报上一声平安,她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

她说:“安全协管工作要的是爱心,拼的是真情,能为矿里安全生产贡献一份力量,我打心眼里高兴。作为家属协管员,作为矿工的妻子,我愿用真情温暖矿山‘家人’,用关爱为矿工兄弟护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