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龙煤】鸡西矿业公司:精打细算三张牌吨煤成本降下来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0 19:28:12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精打细算三张牌吨煤成本降下来


开年以来,鸡西矿业公司继续在材料成本管理上精打细算,自上而下制定降成增效方案的同时,又打出“节省”“服务”“制度”这三张牌,1-2月吨煤材料费比计划下降6.8元/吨。

供管结合打好“节省”牌。今年以来,鸡矿公司物资供管战线通过细化制度办法、规范运行流程、优化现场管理,做到了“有理有据的供,有奖有罚的管”,管理水平向更深层次迈进。其中,该公司严格审核物资计划,对计划外申报的物资计划都要深入现场认真核实,据实供应,通过核实减少了新品投入。该公司还进一步加强预算制管理,逐月召开计划平衡会和审核会,摸清各矿计划产量进尺及内部可调剂资源,将资金分类管控,按预算控制支出,跟踪物资使用去向,严格考核,坚决杜绝物资计划外资金付出。

在材料物资管理上,鸡矿公司坚持“四有”化管理,定期开展井下物资专项治乱活动,对物资标准化码放、规范化使用进行严格验收检查,对井下物资使用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在保证服务生产的前提下,规范了物资使用行为,降低了物资流失风险,减少物资浪费。鸡矿公司还通过强化井下现场检查,对各矿消耗材料和周转材料的使用、备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做到供管有机结合。坚持开展物资专项管理,定期开展库存盘点,对全公司278个采掘队组逐队井下物资专项清查,避免井下物资的非消耗性损失。

物资直供打好“服务”牌。今年,鸡矿公司深入推进物资直供闭合管理,针对各矿物资管理现状实施集中化整合,抓试点、立标杆、顶压力,强力推行基层仓库标准化、物资超市化和井下大型物资周转站管理,组建专职配送队伍实施物资配送闭合管理,并形成配套制度,降低了物资多点存放带来的流失风险,堵塞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出血点”。

去年,鸡矿公司为做到“用多少运多少”,除了仓库配送外,全公司9个生产矿井全部成立了物资直供配送队伍,车辆运用GPS定位及监控系统,堵塞了配送过程中的流失漏洞,形成闭合管理。今年通过适度增加物资配送车辆的举措,及时将物资配送到使用单位,“送货上门”服务既提高了效率,又使物资精准投放,有效避免浪费。

夯实制度打好“制度”牌。鸡矿公司统一编制了《物资供应部流程管理手册》,规范和梳理了23个部门主要业务流程,以自上而下的推行方式构建内部市场主体,形成内部市场结算关系,做到可控费用与工资挂钩,加强了物资管理基础工作,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以制度增强生产服务意识。制定《物资供应部保供服务管理考核办法》,实现零距离为煤矿安全生产服务。制定指标严细考核,领导班子带头,每人身上担指标,包保一个煤矿,以安全保供、优质服务、降成增效、物资超市闭合管理为根本遵循,在物资供应部掀起主动服务、持续优化服务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