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党建“回头看”】李强: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新疆公司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9-18 20:45:31
【字体: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新疆公司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疆龙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 李强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疆公司域外建企创业、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下面,我结合本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记扎根边疆、艰苦创业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以煤为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推动新疆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煤炭主业,适度发展非煤产业,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的保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强“根”固“魂”,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好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回头看”,进而推动新疆公司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切实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新疆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从思想上、灵魂上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虚心向先进企业学习、看齐,对表对标,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为公司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龙煤集团域外企业,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回顾历史中坚定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岗位上顽强拼搏、贡献力量,为新疆公司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要用活用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磅礴伟力,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彰显学习教育成效。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新疆公司12年的建企史、创业史、发展史,持续深入开展“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大讨论活动,深挖新疆公司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讲好新疆公司好故事,传播新疆公司好声音,积极营造鼓舞人心、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筑牢实干担当。“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不在于“知之”,最终在于“用之”。当前,新疆公司正处在“十四五”良好开局、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面对内外部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严峻形势,以及“双碳”目标下的新挑战、新机遇,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咬定目标不放松,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困难面前敢为人先、敢试敢闯,在实干中长才干、壮筋骨,在新疆这片神奇的热土上,奋勇拼搏、建功立业。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目标考核,不折不扣实施“三·五”工程,抓好抓实“五基”建设,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提质增效党员先行”等活动,推动党建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落实《关于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工作指导意见》,“墩墩土、压压苗”,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努力营造“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位置”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公司实现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树立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根本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保持反“四风”、正党风的战略定力,力戒“七个有之”,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和现象,努力打造作风建设新气象。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严格执行《监督协同工作办法》《“一项目三监督”工作办法》,聚焦企业经营管理、物资采购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监察,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范运营风险,将监督成效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要加强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家庭、美丽家庭”评选活动,管好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树立新风正气。要强化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营造企业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域外创业发展新环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厚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依靠广大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壮大的煤炭企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生活工作环境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在公司二届四次职代会上对职工庄严承诺的“六件实事”兑现好、落实落细落靠,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民生、民情、民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聚焦热点、重点、难点,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积极努力的开展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和“双爱一争优”“金秋助学”等活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汇聚起域外建企创业、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要高度重视矿区和谐稳定,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职工思想情绪调控疏导力度,清障排瘀,舒筋顺气,做到群众举报立即查看、及时反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行动,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狠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职工、历史检验的实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使命的责任担当、实干兴企的决心意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疆公司解困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谱写新疆公司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