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进】双矿东荣二矿孙博:大学生当上掘进队长 带出一个金牌队组来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5 15:28:59
【字体:
大学生当上掘进队长  带出一个金牌队组来
——记双矿公司东荣二矿掘进703队队长孙博

640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已过12年的光阴,他自2008年8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直扎根矿山,先后担任东荣二矿技术员、安装队副队长、物管科书记、综掘二队队长、703队队长等职务,是一名经验丰富、技术高超、业务精熟的管理人员,他所带领的掘进队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选为重点掘进队组、金牌队组等称号。这一路走来,他遇到过成长的烦恼,也遇到过前进的阻力,同他一起上班的年轻人绝大部分调到地面或其他岗位,但他依然坚持选择在生产一线,坚信要想干好煤矿必须扎根在一线,要想干好煤矿必须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叫孙博,现任东荣二矿掘进703队队长一职,今年36岁,曾多次获评公司和矿“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12年来,他勤恳工作、不怕苦、不怕险,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影响、带动职工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篇章。
严中有细善管理
孙博在安全生产中牢牢抓住严细管理这个支点,改善段队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提高设备开机率,提升工时利用率,释放安全生产潜能。作为队长,每次下井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施工现场的安全环境和职工的操作行为,发现有安全隐患,他及时组织职工进行整改处理,确保隐患排除才开工。无论是组织放炮、掘机收货,还是帮、顶锚及时加密,他都会事先把所有的安全事项安排好再施工,一旦发现职工操作不规范,他会当即予以制止并严肃批评,甚至给予处罚。在南四17层零面施工时,有一天八点班,一个职工没有听信劝告,冒险作业,帮部突然垮落,还好及时躲开,但也是上演了惊魂一刻,在那以后大家都理解了他每天苦口婆心的劝导,职工们也都能严格按技术措施和质量标准施工,确保了安全生产。
扎根一线能吃苦
在煤矿工作的他认准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空对空,无人听;实打实,见行动”。他常说:“我作为队长,不能手懒,更不能当甩手掌柜的,凡事亲历亲为,这样带动全队职工一起干。”2018年9月,703队在完成了南四采面生产任务后,被矿里安排到东翼17层三面皮带道施工。这个面全长1414米,属于大倾角、多断层、顶板软、矿压大的复杂地质构造,是块硬骨头,孙博感到责任重大。接到新任务后,他没有急于施工冒进,而是第一时间扑到新面现场,认真了解作业条件,查找现场薄弱环节,并和班子成员一道制定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有一天零点班,施工时突然遇到断层,断层长达70多米,落差较大、断面坚硬、顶板松软,巷道支护难,安全风险大。为安全穿越断层,孙博每天坚持入井检查地质变化,收集数据,有时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饿了就啃一口面包,累了就靠在煤壁上打个盹。经过20多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打破了断层的枷锁,不仅安全穿越断层,还根据现场条件节省了材料,更是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施工质量达到100%。
真情涌动暖人心
煤矿职工性格都比较直爽,释放情绪的方法比较直接,因此,孙博在工作中用一种亲情式、处哥们的方法与他们接触,营造段队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在我眼里,每一名职工都是我的亲人。”孙博虽是年轻的队长,可是他有一颗善良而细腻的心。“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消除职工后顾之忧,调动职工积极性”始终是他的主导思想。他经常与职工交心,工作之余,哪位职工家有红白喜事、乔迁搬家,只要他知道的,都全力帮助,亲自到场。去年秋天,职工王春雨从东荣小区往市里搬家,因上有老、下有小、东西多,很不方便,他了解情况后,开车召集队里下夜班的工友们为王春雨搬家。2019年,孙博组织队班子集资成立“职工互助基金会”,一年来共走访困难、伤病职工16户,发放互助金3670元,号召为困难职工捐款两次,共计3960元。大爱无声情更浓,和谐亲情的氛围不但让全队职工心更贴近了,段队各项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开展。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文/于吉奎 李菁冶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