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七矿公司新建矿马春来:与职工一起筑梦美好明天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6:18
【字体:
实干当先盼春来
——记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二采区区长马春来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7月1日在二采区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这对三天前才担任二采区区长的马春来说可谓是个不小的挑战。
接过前任区长的“接力棒”,“八零后”区长马春来开动大脑,马不停蹄地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收拾边角末梢,实现上下巷文明生产;重新吊挂管线,实现管线吊挂平直;治理工作面涌水,使采煤工作面实现“三直一净两畅通”……
在极短的时间里,二采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成功承办了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还代表七台河矿业公司迎接了上级领导的检查,受到了一致好评。
成绩的背后,是马春来带领采区干部职工付出的艰苦努力。

“实”字为先敢担当

二采区021采煤工作面采高0.8米,是新建矿最好的煤层,但涌水量大是制约安全生产的一大难题,职工经常趟水作业,靴子、裤脚湿淋淋的,很多职工的腿和脚都泡起了皮,非常不舒服。
马春来从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入手,主动治理涌水,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采区原井下水仓只有2立方米,排水量满足不了涌水量的需要,马春来就带领职工自力更生扩大水仓,提升排水能力,重新打眼、放炮、出货,施工了一处6立方米的新水仓,使排水量满足了涌水量的需要,采煤工作面上下巷的水少了、干净了,职工再也不用湿脚作业了。
产量低、工伤多,职工心不齐,还有工伤休治职工“泡蘑菇”、部分职工上花班现象,特别是采煤工作面三个班组的翻打工数量不足,严重制约了煤炭产量提升,如何破解这一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
马春来充分激发班组活力和职工干劲,在落实新建矿给予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二采区采煤白班检修班生产煤炭1.5刀奖励班组500元、三班和零点班生产2刀煤奖励班组500元、生产2.5刀煤奖励班组1000元的激励政策,升井立即兑现奖励,形成了班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严”字当前抓管理
“我们不仅要向煤炭产量要效益,更要向安全质量要效益。”马春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关系职工生命安全的事就是大事。他严格管理班组,无论生产多少刀煤,工作面支柱必须按要求上尺上线,横平竖直、没有失效支柱,发现一棵失效支柱罚款5元,翻打支柱后浮煤必须清净,各班组自制了扫帚扫浮煤,保证每个班组多回收“一合煤”;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会战,为设备刷防腐漆,重新吊挂上下巷的电缆和管路,清理上下巷浮煤……
随着生产的推进,二采区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随之跟进,实现了动态达标。
保证采煤工作面多出煤、出安全煤、有效益的煤,必须机电先行。马春来是一名从机电队长成长起来的区长,他高度重视机电工作,从提高设备完好率上下手,严格落实机电设备弹性检修制度,备机备件落实到现场,白班执行“二四八”检修制,每天利用两个小时检修所有机电设备,并落实专人包机制,谁负责的检修设备没有及时检修到位而影响运行的采区按时间长短给予经济处罚;每月末执行八小时机电设备彻底检修规定,确保设备完好。他们给予充足的机电设备检修时间,保证设备生产过程中不发生机械事故而影响生产;在工作面能现场检修的机电设备全部现场检修,能回收复用的废旧物资全部回收复用,采煤工作面没有乱丢乱放现象,保证了生产顺畅进行,实现了文明生产。

“细”字当头增效益

为了调动翻打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二采区调整翻打工的工资政策,翻打40节槽的每节槽单价5元,翻打40至50节槽的单价6元,翻打50至60节槽的单价7元,单价实行阶梯式逐级递增,翻打70节槽以上的单价9元,按时公示职工工资收入,保证工资分配公开、公平、公正,让职工挣明白钱、放心钱。
马春来在采区公布了这一新的翻打工奖励政策后,又逐个打电话劝说工伤休治可以复工的职工尽快复工,保证采煤工作面人员充足。
新的工资奖励政策当天实施当天见效,021采煤队班组的2名翻打工当天翻打70节槽,当班工资分别是630元,其他职工一看单价涨了,采区真奖励、真兑现,说到做到不打折扣、多劳多得,干劲增了,很多上花班的职工盯班了,一些工伤休治的职工也复工重返翻打工岗位,采区各班组团结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有保障,煤炭产量日趋稳定,攉锹工、机组司机和看大线工、班组长的工资也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是采煤工作面支柱翻打得快又好,采煤机循环割煤速度明显提高,7月1日以来,二采区已有2个采煤班组实现了每个班割2刀煤、翻打240节槽,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煤炭产量稳中有升。
马春来坚持“实”字为先敢担当、“严”字当前抓管理、“细”字当头增效益,坚守对职工要关心、工作要用心、凡事要耐心、办事要尽心的初心,有力地推动了“双爱”活动在采区落地开花。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住安全、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带领职工多出煤、多进尺,为企业多创效,让职工多挣安全钱、放心钱,为公司和新建矿稳规模渡难关做贡献,与公司干部职工一起迎来企业美好的明天。”马春来坚定地说。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