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鸡矿新发地测科李显才:用双脚丈量井下,用成果展现才华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4 14:52:09
【字体:
严谨务实细耕耘 
——记鸡西矿业公司新发矿地质测量科技术员李显才

他用双脚丈量井下,用数据见证严谨务实,用科技成果展现才华。他就是鸡西矿业公司新发矿地质测量科技术员李显才。
地质测量工作是煤矿生产的眼睛,是安全的排头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新发矿井下地质构造复杂,再加上井下施工工程多,测量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之大也就可想而知。李显才坚持深入到井下现场,收集勘探采掘工作面的地质资料,他说:“要想查明影响生产和建设的地质因素,就必须要了解井下实情。”李显才经常放弃休息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办公室内绘制平面图。他从事矿井测量工作已有10年之久,每天都要面对看似简单的测绘数字和常人难以看懂的各种各样的平面、剖面图。一般人从事这项工作时间长了也许会有厌倦感,但他却十年如一日地沉浸其中。为确保测绘数据的准确无误,他和工作人员经常对每一项测量的数据和结果进行反复分析论证和审查、核对,为矿井各项工程的正常施工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质量保证。作为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地测工作,需要的正是象李显才这样极端严谨负责的人去驾驭它。他经常说:“在井下施工现场,我们的测绘数据,是经常需要精确到毫米的,如果不负责任,测绘出现一点点偏差,都会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因此,我们做测量工作必须要用心去做才行。”
煤矿掘进巷道超前预测断层位置一直是矿井地质工作者棘手的问题。预测位置准确了,对巷道安全高效施工、材料人工节省、工作面安全回采、高瓦斯矿井防瓦斯突出等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预测位置有误或不能预测有断层,将会给施工带来很大的被动。针对这一棘手问题,李显才带头对掘进巷道超前预测进行技术革新,他利用地震波及声波为弹性波波源,对被探测介质的厚度、距离和速度进行探测,研发出kdz-6A30地质探测仪。该仪器通过采集地震波,经仪器初处理后,再经过软件解析系统的综合分析,从而确定异常界面,再结合地质基础资料,最终定性和定量确定其探测目的,极大地提高了预测断层的准确性。从研发到技术成熟,近两年时间,他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智慧与参数不断碰撞。设备使用一年多来,共减少无效进尺324米,累计增加回采煤量10万多吨,为全矿安全生产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地质资料。
他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验证,总结出了一套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探测方法,结合新发矿地质基本情况,计算出本矿地质构造形态,为提前发现断层等地质构造,制定安全措施,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使新发矿地质测量工作达到了 “物探先行、钻探验证” 综合探测的目的。
面对荣誉,李显才说:“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辛勤付出获得的。”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孟泠男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