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李虎、李文涛:上阵“叔侄兵”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08 19:16:24
【字体:

双矿公司方圆公司有这样一对相差8岁的叔侄俩,叔叔的个头高些,侄子的体态胖些。叔叔是东荣三矿项目部经理李虎,侄子是东荣一矿项目部负责人李文涛——

方圆公司阵上的“叔侄兵”

自2008年被双矿公司方圆公司录用后,叔侄二人携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并肩作战,创出了一个又一个佳绩。李文涛曾被授予方圆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李虎曾被授予方圆公司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年“七一”表彰会上,李虎喜获双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带着希望,叔侄闯入神鸭栖息地

叔侄俩的家乡是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县城人多地少、资源有限,一人不到一亩地,不够养活一口人,更何况是养活全家。这样的成长环境,逼着李虎不得不四处打工、挣钱、找出路。李虎当过司机、在饲料厂打过工,可无论到哪儿、做什么工作,他都一定要把李文涛带在身边,在李虎看来,这个母亲早逝的侄子,既是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更多的是自己的“伴”儿,两人形影不离已成习惯。

2008年偶然的一个机会,从朋友口中得知方圆公司招工的信息,面对家乡经济不景气的现状,李虎经过再三思量,决定出去闯一闯,可带不带上李文涛,李虎是有顾虑的。一则双鸭山离家太远,哥哥毕竟年纪大了,把李文涛带走,哥哥缺人照顾;二来这次去双鸭山,不知能否被方圆公司录用,即便录用,能不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还不得而知。

得知叔叔要外出打工,李文涛多年来想到外面闯一闯的心活了,他央求叔叔一定要带上自己,并保证一定听叔叔的话,多学本领,站稳脚跟,成家立业、并把爸爸接到身边侍奉。两人凭着不走回头路的劲头,踏上了前往双鸭山的求职之路。

扎根黑土地,这里的春天更美丽

2008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刚入职的叔侄俩慢慢地适应着当地气候和方圆公司立井施工作业环境。跟随李虎来的还有7名同乡。9人负责方圆公司承建的东荣二矿风井井壁发碹任务。

叔侄俩和职工们同吃同住、边施工边学习、边学习边施工。遇到难题,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施工现场经常能够看到李虎和李文涛人手一个小本,跟在技术员身后,边走边记、边问边答的身影,两人在摸索中进步、在实践中前行。李虎逐渐在小班、段队的管理中崭露头角,李文涛脑瓜“灵”学东西快,很快掌握了钻眼、拌料、物料配比等操作技能。两人在立井施工项目部一干就是三年,把立井施工所有工种干了个遍。

2011年对于李文涛来说收获最大,不仅全面掌握了立井施工技能,还在双鸭山买了房、结了婚、安了家,李虎看着侄子一步步踏实成长,更是欣喜不已。年末,李虎主动请缨,在方圆公司的全力支持下成立喷浆队,负责为各段喷浆,李文涛又从“把喷头”开始,学起了喷浆,接触掘进施工。随着接触的工种越来越多,叔侄俩深感自身技能无法满足实际作业要求,同时申报中国地质大学的采矿专业,在职就读大专。

2015年,李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文涛紧随其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侄子在叔叔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当初从县城走出来时许下的诺言。

事不畏难,雨后彩虹更靓丽

2018年4月份,李虎到方圆公司新安项目部担任项目部经理一职,当时的新安项目部只有两个段,其中617段不仅进尺少,而且人心不稳,李虎在队伍稳定上犯了难。

李文涛得知叔叔在出任新安矿项目部经理遇到了难心事,就帮叔叔想对策、出主意,一边分析队伍不稳的根源,一边寻找破解影响进尺速度的办法。他们针对队伍整体存在业务技能不熟的弱点,和队伍人员配置不科学的问题,想出了在原有队伍中穿插进几个业务娴熟的掘进“老手”,再打破原有队组中人员心理上的“地域”关系网,用“老手”在各小班带一部分业务技能相对较强的在“前方”掘进,再把业务技能相对较弱的分班组成“后方”保障队,专门负责出货、立道、清水沟的办法。同时,李虎白天在井上帮助段队协调材料、车皮,四点班或零点班则跟班现场作业。经过一个月的“试干”,全段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当月40米全岩和145米半煤岩进尺任务,而且段队人均工资也达到了万元。安全保证了,质量达标了,队伍稳定了,干劲一下子就上来了。

2019年7月,李虎被调到东荣三矿项目部担任经理,同月,李文涛调到东荣一矿项目部担任负责人,当时的东荣一矿项目部各段上下山施工,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当时的“老大难”601段,施工东荣一矿北二区轨道下山,11平方米断面,20度下山,耙斗机出货,每个月进尺30-50米,拖方圆公司掘进后腿不说,还影响矿里采煤接续。李文涛实在是想不出办法来,找到家住一个小区的叔叔李虎出主意,李虎帮忙分析现状,劝其采用新型设备出货。叔侄两人分别到陕西、江西等地学习考察,履带式挖掘装载机的使用深深吸引了李文涛,他决定在601段试一试。年轻人的大胆尝试碰壁了,职工们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新设备的试用举步维艰,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李文涛跟班宣传使用新设备的好处,跟班亲自操作,手把手教职工操作技能。这样一步步宣传、一步步帮带,加上新设备面对大坡度下山施工条件,具有“不用拉底、出货干净、一次成巷、不怕水、大幅度减轻了劳动强度”等诸多好处,渐渐被职工所接受。601段试用首月,圆满完成进尺计划,职工工资得到大幅度提高。其他两个符合使用条件的段在其影响下,也用上了新设备。

锁定目标,让梦之花开得更艳丽

春节放假后,由于受疫情影响,方圆公司各段于3月15日才得以全面复工,之后又放假50余天。李文涛针对放假时间长,职工操作技能相对生疏的情况,带领项目部班子成员带班入井,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和质量达标,帮助小班协调设备、材料、车皮,和职工一起干。607段施工的东荣一矿北二区-560回风石门,揭煤,李文涛跟班带领职工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严格按标准架设钢棚,保证施工质量,确保项目部复工后稳步开局。

李虎特别注重班长选人用人权力的发挥,在班组推行自由结组法,结成3-5人联防联控小组;根据工作面情况合理增加钻机台数,根据工作面配风量减少放炮次数;在613段采用60型侧卸式装岩机出货,快捷高效装矸运矸,保证正规循环率。

李虎和李文涛在各自项目部分别成立了后配套服务队,负责喷浆、发水沟、铺道、接风水管等辅助工作;建立生产准备队负责井上下设备和材料的装卸和运输工作;设备包机制落实到人头,抓实设备维修和保养;电气钳工现场跟班,保证生产无影响。叔侄二人同时在各段队推行定员、定位、定机的管理机制,推行联责制,一岗出现问题,职工、班长、段长层层追责。

2019年7月1日-2020年7月1日,东荣一矿项目部在李文涛的带领下,4个段完成进尺3536米,超计划481米,其中3个段10次实现全岩单进破百米,并打造出601段和603段两个千米掘进队。东荣三矿项目部在李虎的带领下,4个段完成进尺4162米,超计划584米,19次全岩单进破百米,并打造出606段和623段两个千米掘进队。

两个项目部骄人业绩的取得,和叔侄二人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叔侄二人的带领下,两个项目部8个段2019年7月-2020年6月末总进尺达到7698米,占方圆公司同期总进尺39.3%,为方圆公司圆满完成整体掘进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虎、李文涛,叔侄俩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以更快的速度前进。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文/谭丽丽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