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周忠雷:他就是这样一个兵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02 16:35:25
【字体:


他就是这样一个兵

——记双矿公司救护大队队员周忠雷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随即,一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上级一声 “号令”,双矿公司救护大队队员周忠雷随同公司11名“民兵班”成员立即集结,迅速开赴到双鸭山市尖山区二、三马路之间的粮食小区、吉星小区,开始了卡点疫情防控的执勤任务。

他是一个称职的“兵”。

二月北国,寒风刺骨,气候变化多端,周忠雷和执勤人员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为了能让卡点执勤人员有个避风取暖的地方,周忠雷和妻子商量,把自家车开到卡点,变成疫情防控人员的“宿营车”。

“冷了到车里暖和暖和真是幸福,太感谢周哥和他家嫂子了!”卡点的执勤同事都说。

“后半夜最要紧,要防止有人不登记溜过卡点……我得盯紧,不能出任何纰漏……”周忠雷说。

就这样,几天就犯了胃病的周忠雷忍着疼痛,坚持28天,直到圆满完疫情防控执勤任务。

他是一个热心的“兵”。

“您好!请填写记录,请有序通行!” “防控卡点为大家,防控病毒保平安!”

“您好!要想不感染,居家最保险!手勤洗,屋通风,看着电视练气功!不串门,少集聚,公共场所咱不去!……”

面对卡点通过的居民,周忠雷一遍一遍地重复着他们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和抱怨情绪,周忠雷还把防控疫情知识编成了顺口溜,不停地为大家宣讲。周忠雷面带微笑,语气和蔼,动作规范,不停地说,有时还要为年龄大一些的居民填写信息不停地写。

“您好大娘!看您买了这么多东西,还是我帮您送回去吧!”为了拉近与卡点通过居民的距离,周忠雷看到年岁大的居民大包小包拎着东西,都会主动提出帮忙。

家住吉星小区五层楼的李大妈说:“小周这孩子好,嘴甜,人热情!我家人多,买的东西多。每次看到我买菜什么的回来,小周都会帮我拿东西送我上来。可上了楼,他连口水都不喝!……”

他是一个勤快的“兵”。

把卡点当“家”,就扛起了“家”的责任。周忠雷每天都要在执勤的小区巡逻查访一遍。看看隔离栏坏没坏,看看小区里的道路是否畅通,有没有影响社区居民安全同行的地方。

“下了雪,每次都是周忠雷带头把卡点附近道路上的积雪清净!”和他一同执勤的同事这样介绍说。

“白天雪化了,晚上就结了冰。路很滑!好几次我都看到他一镐一镐地在那除冰。”家住吉星小区的薛大爷说。

 为小区需要的人买药、送药,为小区的老年人扛米担粮,路面清雪除冰,只要方便大家的事情,周忠雷全记在心上。

周忠雷,他就是这样的一个“兵”,一个普普通通的兵。

来源/双矿党委宣传部  文/ 路正大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