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郭延富、赵秋艳:夫妻相约同逆行 奋战一线抗疫情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16 14:56:27
【字体:


夫妻相约同逆行 奋战一线抗疫情

——鹤矿公司热电厂郭延富、赵秋艳防控疫情工作小记

在鹤矿公司热电厂,提起 “赵书记和郭主任”,很多职工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
郭延富,锅炉车间运行主任;赵秋艳,汽机车间党支部书记。他们夫妻二人所在的车间,是这个厂职工最多、生产任务最繁忙、防疫任务最重的基层单位。
在鹤岗生活了40多年,郭延富从没看到过今年这么“冷清”的鹤岗。大年初一的时候,大街上还零星有人在走动,初二开始,整个街道里显得空荡荡的。
大年初三,郭延富、赵秋艳商量着一家三口的“团圆饭”要吃些什么。
下午14点,郭延富突然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他只寒暄了几句,就一脸严肃的挂掉了电话,他一边收拾一边向儿子解释说:“单位来电话,取消休假,让我们立即返回各自岗位,爸爸是基层干部,也是共产党员,有事我们必须先上!”随后迅速冲出了家门。
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赵秋艳接到了厂办公室的电话通知,全厂要召开紧急会议。赵秋艳想到这几天的新闻,立刻意识到,“事情可能比自己想的更加严重”。那天的会议时间并不长,但内容句句重要,领导讲了不少关于疫情的事,还对全厂的防疫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赵秋艳,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立即对车间104名职工及其家庭信息进行排查, 6个多小时过去了,赵秋艳看了一眼表,已是晚上九点多了。 
热电厂作为连续生产单位,必须要保证全市68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还肩负着矿区供电的重要任务。
锅炉车间运行也是至关重要,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运行,郭延富每天坚守在工作现场,引导职工正确佩戴口罩、监测好班组的每日消毒和体温测量等工作,同时还配合检修主任马超组建了车间党员突击队,24小时随时待命,无论生产运行还是设备检修维护任务,他都率先垂范冲在前,干在前。为了解决疫情期间职工上班难的问题,他带头组织了运行职工上下班爱心通勤车队,确保职工上下班畅行无阻,保证了疫情期间运行职工的出勤率。
赵秋艳根据车间实际情况,组建了车间信息网,在科级、班组级信息群每日及时传达上级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和鹤岗市疫情防控通报,对职工坚持正面引导,消除职工的恐慌情绪,教育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并在现场为职工普及疫情防护小知识,了解职工身体目前状况。
郭延富的老父亲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年年他都会回家给老人家过生日,受今年疫情影响,他们两口子严格遵守不聚餐不聚会的规定,和家人耐心解释,取消了这个重要的聚会;赵秋艳每年过年都要回娘家去看看,为了避免接触,每次她都是把买的东西到门口,打电话。边说边说边对望,然后转身离去。
他们夫妻二人以自身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义无反顾的投身全厂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最靓丽的一道“抗疫夫妻岗”风景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来源/鹤岗矿工报  文/邓钧柱 刘琦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