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集贤矿金生勇:把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31 16:22:26
【字体:

“我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记集贤矿313一组维修工金生勇

金生勇是集贤矿313一组的维修工,他还是“90B耙斗机”的包机人。

白班是他最忙的时间。从头到尾查看设备机体构件是否完好、滚筒磨损情况、槽体有没有开焊、变形情况、软硬护栏没有松动,电机温度是否正常,等等。然后起动,听声音,观察润滑油,是否均匀地甩到每一根齿上……他最后观察设备运行当中底座是否稳固,达到上下通心。这是他每天对设备例行的“全身体检”,为的就是让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要保证设备开机率,检修与保养非常关键,小事故不及时处理,埋下隐患,白班看起来运转正常,可能到了夜班就会发生事故、影响生产。金生勇说:“小事故都处理了,就没有大事故,现在生产任务这么紧,落下的道,一点都不好往回撵。”

设备检查维修看似小事,但小事里头也有大名堂。

一台耙斗机的日常检查包括13项,此外,每隔3天要打开机体检查一次减速机、滚筒运行情况,每7天要对轻、重滚筒注油、减速机注油。金生勇保养的这台90B耙斗机是3年前投入使用的,到现还是保持了正常工作状态,这台设备参与施工了集贤矿二段东翼回风大巷1300米、二段西翼回风大巷1830米,只是由于正常磨损更换了2次槽体、1次花键轴。

干什么工作都怕“热爱”两个字,金生勇到了313队,从在掌子后头干零活,到现在专门负责工作面设备维修,始终保持着一股子钻劲和高度的责任心,每天重复着这些别人看起来简单枯燥的程序,可他自己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他说: “工作是我自己选的,也是我热爱的,期就要干好!”

刚到313队的时候,他就有些“与众不同”,他一边干零活,一边琢磨起来这些井下“铁家伙”,加上自己勤奋又好学,很快就能上手独立工作了。当时,矿里要引进新设备——钻装机,准备派人出去学习,队长看他有这方面“特长”,就把他派了出去,就这样,他走上了维修岗位。

设备检修是金生勇的“饭碗”,不爱惜设备,就是在砸他的“饭碗”,只要是他看见了,就会制止,并讲解这样错误的工作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一次,一名工人开着耙斗机,被一个大石块卡住了,那名工人依旧采取硬过方式,这时耙斗机的声音异常刺耳,金生勇跑过来严厉制止他说:“你不能这样干!得先把这大块儿处理了,要不然会把机器电机憋烧了,那样既耽误咱们正常出货进道,经济效益也会有很大损失!”

检修都是细活,比如绞车上的大绳,要检查有没有断丝、断股、手编扣,鸡心环要检查有没有变形、裂缝,检查到不到位,考验的是责任心。如果不经过认真细致检查,金生勇坚决不让工人启动设备。工作认真细致,让他练出了“顺风耳”,只要一听就知道是哪个部位有问题。

现在,金生勇在队里出了名,工友们都认可这个“幕后英雄”,一次,金生勇在井下正在检查耙斗机,队长看到了他,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小金子,大家伙儿都非常认可你,说你挺能干,你要继续努力啊!好好干!”       

队长的一句话把金生勇说得不好意思了,他和队长说:“我的责任在这个岗位上,必须得干好!”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文/杨桂珠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