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产两不误】七矿公司生产单位战疫情抓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4 12:04:20
【字体:


新兴煤矿——战“疫”复产再部署再落实

复工复产后,七矿公司新兴矿坚持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松懈,再部署再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新兴矿各级干部切实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靠前指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成立防疫大队,每天深入基层单位检查疫情防控、组织纪律等工作,持续加强各环节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重点排查职工所在小区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无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等信息,并与市相关部门互通信息,超前摸排出与确诊病例接触的具体人。

新兴矿进一步加强职工居家自测体温工作,严格管理,体温达到37度以上的坚决不允许上班,切实筑牢疫情防火墙;持续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全矿所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和包保机构、具体责任人,明确具体消毒时间和次数,并做好相关记录。

新兴矿加强职工疫情防控教育,让每名职工都树立强烈的生命共同体意识,爱护自己、爱护生命,进一步做好个体防护;严格落实每天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要求,各单位接到任务后迅速宣传贯彻到每名职工,做到及时安排、及时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新建煤矿——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新建矿复工复产后,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顺利复工复产。

新建矿紧盯重点环节,成立矿党委书记、矿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全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印发《新建矿疫情防控期间战地纪律》《新建矿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落实主体责任的通知》《新建矿关于开工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制度》,严格落实七矿公司“六个必须”要求,对符合返岗要求的进行返岗,并实行采区包保责任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网络,成立疫情防控反馈信息网络机构,组建218个疫情信息反馈微信群,形成全面快捷的疫情信息收集报送体系;全矿基层单位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疫情风险排查工作,党政领导及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风险排查责任人,确保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

新建矿紧盯重点人员,封堵全矿四处出入口,仅保留矿大门一处出入口,严把矿大门职工入口关,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全矿出勤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凡不戴口罩者一律不得乘坐通勤车、入矿入井;设置专用废弃口罩回收箱并及时清理,防止发生二次传染;每天统一为职工发放七矿公司提供的保健食品;对办公、作业区域进行分界划线,做到分散用餐、住宿和错峰洗浴。

新建矿紧盯重点区域,每天对立井罐笼、斜井人车、猴车、平巷人车、通勤车、浴池、班前学习室、职工宿舍等场所进行三次以上消毒,做到消毒无死角,并建立档案,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加强通勤车、洗浴、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利用班前等体温检测点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建档登记,发现可疑症状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并迅速处置;加强升入井人员管理,杜绝人员聚集。

新建矿实行24小时领导值带班制度,成立疫情应急处理小组,发现疑似人员立即隔离;全矿基层单位全部备有隔离室,矿车队备专车负责运送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职工,做到科学防控疫情,保证安全生产。

新立煤矿——筑牢疫情防线有序复工复产

七矿公司新立矿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七矿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超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新立矿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等,成立矿党委书记、矿长任组长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新立矿超前做好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向职工宣传防疫知识、防控措施,教育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轻视、不恐慌,确保职工思想稳定;统计储备口罩、消毒液、温度计、喷雾器、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保证复工复产所需;制定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送医等预案,加大对与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力度,逐一登记、建档、备案,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染渠道;成立专门防疫队伍,负责进出人员检查、登记、体温检测、消毒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防疫工作取得成效。

新立矿复工复产后,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实行复工人员闭合流程管理,从复工人员乘坐通勤车至班组班前、更衣、检身入井、工作场所、升井、洗浴更衣、返程通勤逐一明确责任人、工作内容;实行全矿封闭化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测温,严禁发烧人员和非上岗人员、外来人员进入;提醒职工在家期间、复工复产后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工作,做到“九个不要”;科学优化劳动组织,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压缩和控制出勤人数;制定上岗人员流动管控方案,严格执行人员通行证制度;将办公和生产流程化整为零,划分为小单元隔离办公,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严格限定人员活动范围,不允许人员无序流动;加强通勤管理,人员乘坐通勤车前必须登记、测温,乘座通勤车期间必须佩带口罩,严格限制乘车人数,非复工复产人员严禁乘坐通勤车,通勤车辆每运送一次人员后立即消毒、更换座椅垫套,并安排专人检查;实行错峰更衣、升入井、洗浴、就餐,更衣时佩戴口罩;调整井下作业劳动组织方式,减少平行、交叉作业,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食堂和保健食品厂防疫管理;会议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禁止随地吐痰,将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指定收集点。

新立矿加强值班值守和疫情信息报告,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复工复产期间严格遵守“六个必须”要求和“八项纪律”,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上下联动、共同努力,采取超常规措施拓展采购渠道,积极采购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品,确保各类防疫物资满足正常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为安全顺利复工复产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桃选厂——严把疫情防控关

“您好,请停车消毒”、“您好,不佩戴口罩不允许出入厂区”……这是复工复产后七矿公司桃选厂武保科人员在厂区入口处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出入厂区车辆及人员的场景。

为了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复工复产,桃选厂严把疫情防控关,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为了把好入厂第一关,他们在厂区入口处设置醒目的公告牌板,要求全厂职工及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必须佩戴口罩,职工上岗一经发现未戴口罩者按照未佩戴安全帽相关规定处理;所有车辆进入厂区前必须停车进行消毒,人员进入厂区后必须到固定体温测试点检测体温。

对出勤复工人员,桃选厂在前期疫情排查确定职工没有健康方面问题可以正常出勤的基础上,各车间加强职工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做好常态化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等个体防护;全厂共建立8个固定体温监测点,每天对上岗人员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并避免人员集聚;建立一个流动体温监测点,对全厂各岗位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流动体温监测;建立报告制度,检测过程中如有体温异常情况则迅速报告并采取措施,把好疫情防护关口。

桃选厂严把消毒服务关,成立6个党员消毒责任区,由党员每天对食堂、浴池、办公场所、班前室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两次消毒;食堂就餐实行分餐制;浴池实行分散洗浴、错峰洗浴,禁止外来人员洗浴,职工更换衣物时必须佩戴口罩;职工上下班或出入居住小区途中严格遵守辖区政府和社区检测、登记、出示证件等规定,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桃选厂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职工日常需要注意的事项以提示卡形式发到车间班组微信群中,组织班组职工认真学习;厂广播站循环播报“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洗手‘七步法’、全员做到‘九个不要’和酒精的正确使用及储存”等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强化职工防范意识,严把疫情防控关,确保洗煤生产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东风煤矿——握指成拳战疫情

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七矿公司东风矿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群防群控,握指成挙、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风矿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他们迅速成立矿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下设宣传组、疫情防控组、综合保障组、疫情风险排查组和复工复产验收组,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把人力物力精力聚焦到疫情防控上来,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控工作责任制。

按照“听从指挥、合理应对、属地管理、有力有效”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完善防控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物资保障、内业整理、舆论宣传、舆情监测、困难帮扶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履职必严、失职必究。他们以对国家、对企业、对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做到防控措施一项不能缺、防护物资一样不能少、人员排查一个不能漏、职工家属一个不能染、负面舆论一条不能有;印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办公场所消毒制度、防护物资发放制度、上岗人员测温制度、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战时战地纪律、复工复产规定等文件,利用党员干部学习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传达上级要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有关事项;为困难职工左泽连家庭和从武汉返回居家隔离的工伤职工马秀成、韩桂兰夫妻送去蔬菜、肉、口罩等物品。

东风矿全天候关闭矿大门,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矿内,在办公楼一楼设立出入人员登记处,要求所有上岗职工必须佩戴口罩,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制定党员干部值班轮流表,值班党员负责每天对办公楼大厅、走廊、门卫室等部位进行定期消毒;疫情没有解除前停止使用食堂、浴池;为减少人员流动,矿水暖科司炉工、保卫科经警实行一天一夜轮班制度,矿机关科室自行排班,实行弹性上班制度;工伤信访业务全部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办理,杜绝来访人员到矿。

东风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发布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护知识,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牌板,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疫宣传口号,引导职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严禁传播虚假信息,消除职工及家属对疫情的恐慌心理,维护矿区和谐稳定。

东风矿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成为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让支部成为一个个坚强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