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鸡西矿业公司新发矿:“师带徒”培训育“尖兵”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9 18:30:06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新发矿:“师带徒”培训育“尖兵”


鸡西矿业公司新发矿持续加强“师带徒”培训工作,通过发挥生产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引导更多职工在岗位上成才,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他们不断加大智能化开采力度,对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幅提高。为切实缓解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他们针对16个工种岗位需求,精准定位,通过精细化帮教,“一对一”传授的方式,确立签订师徒关系。截至今年3月,这个矿师带徒累计结对153对。其中,111对师徒合同期满顺利出徒,7人从徒弟变成了师傅,人才库由110人增加到了150人,他们已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兵”。

他们坚持因工种而异、因人而异的原则,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严把“成长关”。合同期满后,由矿专业领导牵头,依照“师带徒”培养写实和推进领导小组日常检查督导,根据公司技能等级鉴定,对师徒对子进行出徒综合考评,严把徒弟“出口”关,确保“师带徒”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培养期间,对每月检查、考核均合格的师徒对子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共奖励优秀师徒10人次,总计奖励25.52万元。

新发矿不断探索“师带徒”方式方法,本着“发现一批、储备一批、成长一批、带动一批”的原则,努力实现“传”出技能、“帮”出经验、“带”出人才的良好效应。他们以技术、青年、创新、专业等类型进行科学筛选分类,建立台账开展靶向邀请,并与生产一线及地面单位、政工科室负责人跟进对接,掌握各专业技能型人才紧缺短板,以“老人带新徒、骨干带好徒、能手带优徒、名师带高徒”的阶梯式培养方式,构建“一人不落,不落一人”的全员参与体系,有的放矢解决各类型人才紧缺瓶颈,实现以岗择人、以人适岗、人尽其才、才尽其能新发展局面,让中青年职工在最想干事,最能干事的年龄有平台、有空间、有奔头。

通过开展“师带徒”培训,师傅和徒弟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徒弟现场操作、理论知识、日常行为日渐规范。一年来,在结对的师徒中,从没有出现过“三违”问题,没有发生磕手碰脚事件和因检修不到位导致设备事故影响生产的情况。在每天必答的“学习兴矿”中,有45名徒弟连续6个月答题和月考都是满分,成绩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