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煤新青年】双鸭山矿业公司:厚植人才沃土 积蓄发展动能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8 19:30:21
【字体:




厚植人才沃土 积蓄发展动能

——双鸭山矿业公司强化人才培养打造过硬队伍


近年来,双鸭山矿业公司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各环节工作,集聚了一大批有知识、懂管理的高校毕业生和矿山人才在企业建功立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悉心育才

“通过这次技术比武为我们搭建了相互学习、互相切磋技艺的平台,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将把赛场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这是在公司组织的采煤系统技术比武结束后参赛选手的共同心声。

积极为青年人才搭建成长赛道,通过举办工作论坛、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显身手创造条件。抓实工程师、工艺师、技师评比,调动职工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建立了专项青年人才储备库,根据工作岗位和专业,为青年人才搭配帮带领导,在专业技术、工作实践等方面对青年人才给予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还根据青年人才个人专长、性格特点,帮助青年人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选择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建立了多个技术研究工作室、“三结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平台,并在企业内部选聘“双矿工匠”“工艺大师”(工程师、工艺师、技师)等技术人才,根据政策兑现相关待遇,调动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钻研技术、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东保卫矿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在人才培养上,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专业和岗位分类培训,通过案例分析、现场实操、研讨交流等,着力打造智能化建设人才队伍,促进职工从“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

精心用才

“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我一定用所学到的知识,竭尽全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光和热。”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现任东荣三矿掘进副总工程师的黄铭禹深有感触地说。

加大青年人才使用力度,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对有潜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人才,让他们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炼,做到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推动青年人才成长。

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发挥管理、专业、技能“三通道”功能,打通各类人才成长进步的渠道,破除陈旧思想观念,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倾心引才

双矿公司制定了《人才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借助集团公司与黑龙江科技大学联合办学的有利契机,通过“龙煤学院”定向培养煤矿各专业大学生。与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签订了《产教融合联盟合作协议》《智慧矿山产业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企业培养煤矿智能化生产、智能掘进、地质透明化及矿山精准测量等方面专业人才,真正实现变招工为招生。

打破人才空间地域限制,扩大省外招生影响力。双矿公司两次走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地质工程学院等省外高校举办3次专场招聘会,与40名省外大学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走出了省外专业院校招聘人才的第一步。

暖心留才

“我们矿人才培养政策越来越完善,对我们年轻人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工作更有干劲了。”东荣二矿新入职的大学生张艳强说。

通过感情留人。改善住宿条件,提高餐饮质量,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让青年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展“牵手工程”和各种文体活动,丰富青年技术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各基层单位还结合实际,为新入职大学生和青年技术人员建立了人才公寓,提供三餐和生活用品,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青年人才在企业安身、安心、立业。

通过待遇留人。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待遇,尤其对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给予倾斜政策,通过执行内部市场化工资,鼓励工程技术人员多劳多得。对高端人才,在保障薪酬待遇外,采取发放安置费等政策,让他们在企业扎根。

通过事业留人。对优秀人才,从政治上给予优先培养,事业上给予优先发展,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和施展技能的空间,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内生动力。

人才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双矿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地位,创新理念,科学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开创人才工作发展新局面,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