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鹤岗矿业公司新岭矿: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推动露天安全稳定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8 19:25:38
【字体:




鹤岗矿业公司新岭矿: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推动露天安全稳定发展


鹤岗矿业公司新岭矿结合露天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推动煤矿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提高煤矿事故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这个矿职能部门定期进行边坡、排土场稳定性分析和评价,委托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开展技术服务,认真落实事故预防、隐患整改意见;加强爆破作业管理,严格执行爆破区域作业人数要求,落实旧区穿爆作业“六步法”,严格执行高温孔复测规定,温度降到规定范围内方准进行爆破作业;加强旧区管理,落实井上下对照,每月将下个月露天各作业位置、公路绘制到井工采空区平面图和地质剖面图上详细对照,将超过要求的旧巷巷道放样到现场工作面。

强化煤矿系统建设。他们加强对生产设备、运输车辆等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不允许带病运行。加大供电、排水系统各类安全保护、安全设施的检查维护力度,确保机运设备安全运转。进一步完善边坡监测系统建设,形成露天边坡观测线,实时监测露天边坡变化。

强化“破两关、两从严”。新岭矿深入推进“破两关、两从严”,持续在安全管理上破除“感情关、人情关”束缚,始终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以此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矿始终保持反“三违”高压态势,举一反三,常态化纠治“三违”行为,深挖彻查“三违”行为产生的根源。为落实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矿每月进行全覆盖自检自查,同时强化现场检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重点整治动态“三违”行为反复发生。持续开展现场打假专项监察,凡发现假钻孔、假监测、假数据、假检查等造假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查处理。坚持违章脱产学习、严重“三违”人员过“七关”警示惩治,定期开展“三违”和工伤结构性分析。

强化安全思想教育。全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效果,各基层单位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员工在班前安全课等时间观看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教训,以点带面,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同时,要求每位职工都能认识到安全就是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底线,必须时刻警醒,严防类似事故发生。此外,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大反思、大研讨活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确保全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