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鹤岗矿业公司振兴矿:“明白卡”提素质增能力保安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1 19:20:30
【字体:




鹤岗矿业公司振兴矿:“明白卡”提素质增能力保安全


连日来,鹤岗矿业公司振兴矿结合矿井实际,制作了各工种必知必会“明白卡”,进一步规范职工安全操作行为和现场实际操作能力,推动职工养成在岗按流程标准化作业的习惯,提升职工自我安保能力,促进了安全生产。

他们根据矿井生产实际,对井下36个工种的安全操作要领认真梳理,精心设计制作了各工种必知必会“明白卡”。“明白卡”内容涵盖了集团公司安全理念、鹤岗矿业公司安全理念、振兴矿安全理念以及轨道工、瓦检员岗位操作流程等36个方面。包含各岗位风险告知、潜在风险、风险管控措施、岗位操作流程、岗位操作标准、避灾路线简图等内容,印制了1623本发放到每位职工手中。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让每一名职工对自身岗位风险、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操作标准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清、做得到,他们还组织矿党群综合部、职工安全培训中心、安全监察处等部门联合不定期深入到区队职工班前开展督导检查,全程录像,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

职工们纷纷表示:“必知必会‘明白卡’,文字表述简练,内容实在,干货满满,便于大家随身携带与学习,对巩固安全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小小‘明白卡’已经成为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的‘好帮手’‘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