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持之以恒抓好职工班前安全课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8:13
【字体:




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持之以恒抓好职工班前安全课


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把职工班前安全课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开展班前点名、学习安全知识、交待安全注意事项、诵读安全理念、安全集体宣誓等系列活动,发挥收心定神、安全提示、教育培训、行为养成的积极作用,切实筑牢矿井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多轮驱动 确保班前安全课连续性

该矿采取多轮驱动、层层促进的办法,确保班前安全课不流于形式。采取系统推进的方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班前教育考核工作的通知》,规范工作,落实责任。矿副总以上领导分点包片,带头深入所包保单位,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采取部门跟进、定期检查、逐月评比等方式,推进班前安全教育。宣传部、安全监察处、安全培训中心等部门,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的方式,对各基层单位班前安全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和指导,考评结果上会通报,奖优罚劣,收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正面引领 突出班前安全课实效性

该矿积极营造浓厚的班前学习氛围,在不断提高职工的参与度和注意力上下功夫。开展了“三违”人员现身说法,通过“安全矿工说安全”“讲一次我的历险故事”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施激励推动。开展了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组织女工家属深入队段班前对《入井作业人员岗位安全风险提示卡》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卡》内容进行考问,对考问回答问题优秀的职工进行奖励,激发职工学习兴趣,调动职工上班前安全课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警钟长鸣 提高班前安全课针对性

结合近期事故及本单位隐患问题,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树牢安全思想,解决安全意识不强问题。带头剖析事故隐患原因、吸取事故教训,紧密结合各系统专业特点,采取有针对性安全防控措施。组织观看《警钟长鸣 安全为天》安全警示教育片,强化职工对事故案例原因和防范措施的认知和理解,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自主保安、业务保安能力。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十务必十严禁”及“三程一标五细则”的宣传普及。针对本单位生产现场辨识出的风险及排查出的隐患,讲解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解析安全操作规程,讲解岗位操作流程,促进职工工作行为规范。

学用结合 注重班前安全课灵活性

该矿在丰富班前安全课内容的基础上,丰富班前安全课开展方式,实现“说教式”向“形象化”转变。充分发挥“大喇叭”、微信等作用,利用推送警示教育片、悬挂安全标语、井口大屏幕播放等各种形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警示教育网,强化安全警示教育震慑力和影响力。该矿将考场搬到班前会,在安排当班工作的同时,针对设备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各工种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安全隐患等进行提问,对回答正确的职工进行适当鼓励,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选出操作规范、技术过硬的职工进行现场操作演示,随机抽选现场职工进行实际操作、演练考核,并将回答问题、操作考核情况纳入到班组创建活动考核中,强化职工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时刻以“安全人”的姿态应对各种安全风险的挑战,减少矿井不安全因素,使班前安全课的形式、内容和效果达到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