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矿建公司二十二工程处:“明白卡”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明白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5:12
【字体:




矿建公司二十二工程处:“明白卡”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明白人


微信图片_20240305170250

矿建公司二十二工程处通过推行安全必知必会“明白卡”,进一步强化岗位标准化作业工作,规范职工安全操作行为和现场实际操作能力,推动职工养成按流程标准化作业的习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他们将制作的“明白卡”发放到每位职工手中。“明白卡”内容涵盖了掘进工、掘进班组长、绞车司机、爆破员、瓦检员、电钳工、耙斗机司机、电机车司机、信号把钩工等10余个岗位。他们要求每一名职工随身携带,在工作前便于学习、工作中便于查阅,清楚地了解岗位工作内容和要求,并能够迅速有效处置各类安全隐患,使职工安全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为提高各岗位职工“明白卡”内容掌握程度和自我安保能力,提升职工自我安保能力,他们制定并下发相关制度,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约束等方式,使基层一线岗位人员对自身岗位风险、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清”“做得到”。同时,他们不定期开展抽查考问,做到有记录、有台账,确保从业人员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