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夯基础】鸡西矿业公司东海矿掘进区:多措并举抓安全 提质增效促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03 18:26:42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东海矿掘进区:多措并举抓安全 提质增效促发展


开工以来,鸡西矿业公司东海矿掘进区秉承“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理念,紧紧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以“稳”字当头的姿态奋进,为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他们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班前“五项流程”,班子成员分工包保各段队,并坚持每天走进段队为职工上安全课。这个区主任工程师针对各队井下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制定当月职工“一日一题”学习内容,做到井下用什么,井上学什么,达到学以致用。班子成员认真备课,重点利用班前会、井区大课,加大对职工专业技术、班队管理、时事政治、企业文化等多样培训,引导职工树立与企业共呼吸的思想观念,增强职工学习及操作能力,提高掘进区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这个区不断创新班组安全宣教形式,利用班前会和微信群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职工讨论典型事故案例,细算“安全经济账”,在思想上筑牢职工安全生产防线。

他们以创建安全高效班组为抓手,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坚持“严、细、实”原则,制定了涵盖所有工种的岗位职责标准和工序流程,各班组始终做到“五不走”,即工程质量不合格不走、接班人员不到现场不走、不给下班创造条件不走、现场技术问题不交代清楚不走、事故隐患不整改消除不走,进一步确保了现场安全生产。这个区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激发员工学技术、增技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507综掘队开展了“掘进创水平”劳动竞赛,把全月进尺计划分解到各班组,确定日完成进尺量,当天安全、进尺、质量情况全部“上墙”公布,形成了生产整体状况曲线图,同时将得分标准划分为三个档次,实行阶梯式奖励,激发了全队干部职工“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他们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过程管控,严格按照掘进专业标准要求以及本质安全型环境建设标准要求,对照标准从每个细节、每道工序入手,各生产队组严格按照规程施工,把握好巷道的中腰线,控制好巷道成型,锚杆、锚索的间排距、预紧力监测必须达到技术要求。507综掘队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质量标准,每进尺一米,每支护一根锚杆,锚索都按要求、按措施完成,将质量验收关口“前移”,对锚杆(索)的安装角度、深度、间排距等严把施工关,纠正施工现场工艺工序操作偏差,用数据、事实、验收结果来提升工程质量,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实现巷道开工即精品、完工即交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