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11-13 18:05:24
【字体: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参加集团党委第九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心得

煤炭营销分公司 胡梧鹏


参加集团党委第九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与我而言机会难得、不容懈怠,所感所悟十分深刻。

一、培训的印记。开班以来,在各位党校老师的悉心传授下,在集团带班领导与班委指导下,以及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学习氛围浓厚。一是精神面貌,从早操到听课再到晚自习,教官口令标准、要求严格,学员们着装统一、精神抖擞;餐厅就餐,有序排队,文明用餐;校内言行规范,展现了龙煤集团党员干部的高素质。二是学习状态,大家都把这次培训视为提高自我思想认识,增强自我工作能力的契机,学习态度端正,上课认真听,笔记专心记,案例分析积极思考,分组讨论踊跃发言,展现了新时代龙煤人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三是纪律执行,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党校的规章制度,坚决服从集团培训的纪律要求,展现了较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组织纪律性。四是学习活动,通过“团队破冰”、“案例教学”、“比学习、赛笔记、亮成果”等活动,营造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展现了奋发向上与严肃活泼的良好风尚。

二、收获的成果。此次学习不同于以往培训。不仅仅是要学到知识,更是要学会静心思考,补足精神之钙;用心感悟,筑牢信仰之基。开班以来,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思想得到了洗礼,能力素质得到了提高,受益匪浅。一是坚定了信心。充分感受到我的家乡龙江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总书记今年龙江视察提出了龙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体现了总书记对龙江的殷切希望与信心;龙煤集团作为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集团的发展也处于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帮助,而龙煤集团也是龙江煤炭保供的“压舱石”。这次培训,王佳喜董事长不仅亲自谋划部署,而且还在百忙之中前来加油打气,开班式上寄语希望,使我更加坚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二是丰富了知识。15天的课程,授课形式丰富多彩,针对当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量身制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是振奋人心;“深入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创新能力培养”,阐述的是领导干部的思维应用;典型案例回放讲廉政,告诫我们要修身慎行;“领导干部家风构建”,寄语我们要永葆家国情怀;勇敢面对中美博弈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提醒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我们要树立红线思维;“浦江经验”、“飞鹤民营经济”“曹园违建”的案例教学,谈调查研究为民解忧,话民营经济偏弱破解,教政治执行能力提高,等等。每一堂授课,都丰富了我的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修养。三是锤炼了党性。党校学习,使我深深感受我们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我们党的艰苦历程和光辉历史,让我更加深刻体验了无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在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充满着一个有志青年的艰苦奋斗和攻坚克难,他身上闪耀的“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总书记的青春故事里,他植根于群众,展现了担当,让我从中汲取了伟大的力量。四是强化了能力。本期培训班学员大都来自生产一线,虽岗位不同,但都是企业的中坚力量,大家工作目标明确,那就是真抓实干、务实担当。我们在相互交流中明显的感觉到“把务实、落实看作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工作能力”;我意识到,干好本职工作抓好落实是关键,要结合经验和联系实际,以用全局的观念去创造性的推进工作。针对各项指标和任务,要迅速行动,不打折扣,确保目标完成。我负责营销结算工作,肩负集团公司商品煤销售回款任务,要坚决保证商品煤准确结算,煤款按时回收,这是集团公司赋予我的职责与任务。五是增进了团结。封闭学习期间,大家共同训练和生活,统一出操和作息,我与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培养了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团结奋进的聚力精神。

三、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决心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定信念,激发活力。作为新时代龙煤营销人,我应当珍惜新时代赋予的广阔发展空间,牢牢树立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时刻谨记龙煤企业脱困振兴的光荣使命、历史担当和岗位职责,积极践行“胸怀龙煤兴衰,心系矿工利益”的营销理念,作出营销人应有的作为,担起营销人应尽的责任。二是坚持学习,练就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实现梦想就必须具备成事的硬本领,加强学习是提升自身素质的必由之路。我不仅要学理论,还应学经验,我不仅要向书本学,还应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善于思考,要立足自我、丰富自己,自觉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要紧跟龙煤企业改革发展步伐,通过学习指导实践、扩大视野、提升格局,通过数据分析判断集团经营形势,通过思考谋划营销结算新思路。三是立足本职,不懈奋斗。我要懂得坚守和付出,让自己的奋斗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让自己的努力为企业改革创新助力。作为一名龙煤营销人,我清晰的认知,龙煤的“老矿井、井工矿”与外埠的“新矿井、露天矿”相比,成本劣势明显,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毫无竞争优势可言。但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日常工作中,面临销售回款压力,防范资金风险措施,各种复杂局面,我要逐个去研究、逐条去解决、逐项去攻坚,那就是要超前预判,紧密协调,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