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 履职担当 肩负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11-13 17:40:57
【字体:




勇毅前行 履职担当

肩负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

——参加集团党委第九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心得

七台河矿业公司财务部 王洪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集团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托省委党校教学资源,采取校企联办方式,举办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有力促进了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经过15天的紧张学习,使我收获颇丰、启发良多,一是理论修养得到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得到增强。二是担当意识得到强化,把担当作为一种责任,在机遇面前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不畏缩、不躲闪;把担当作为一种格局,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三是能力本领得到提高,对企业发展大势分析能力有了提升,学到了上级应对市场变化、推动企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今后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局面,迎难而上的意识在增强,抓主要矛盾破解难题的本领在提高。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把本次培训所学所得充分运用到工作中,让自己加快成长为一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较强创新意识和业务能力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切实肩负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

一要争当企业精细管理的实践者。坚持夯基础、上标准、抓长远、促发展工作主基调,坚持“从严从紧,多措并举,全方位强化管理、严控成本、保持创效能力”工作思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过紧日子措施,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内部市场化管理与对标管理深度融合,内涵挖潜,严肃考核,切实把从严从紧的财务管理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争当从严成本管控的示范者。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严格落实《集团关于加强成本管控的指导意见》要求,对标安全生产、释放产能、技术经济一体化等10项成本管控措施,严肃执行“四个不降、一个停止、一取消”,深入推进实施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加强物资材料设备管理,材料设备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调剂,最大限度减少新品投入,确保技术降本、管理降本、财务降本、政策降本“四个降本”落实落靠落到位。

三要争当强化资金管理的创新者。突出抓好资金管理,创新思维、创新理念,以推进司库体系建设为突破点,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加强资金集中管控,统筹资金管理及使用,加大汇票拆分、背书转让、汇票质押拆分工作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资金池”蓄积总量,提升“票据池”效能。从严规范资金审批,严控非急需、非刚性、非生产性支出,极限压减“四项费用”,把有限资金花在“刀刃”上。

四要争当推进资产创效的实干者。从保权益、争收益入手,强化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基层单位资产巡查制度、健全资产档案,全面清查房屋、土地、设备、构筑物、存货等资产,摸清“家底”,不留死角。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内部调剂、对外出租等手段,集中整合资源,全面盘活低效无效资产,切实为企业增效创收。

五要争当精准治理亏损的推动者。持续认真抓好亏损企业治理攻坚,因业制宜、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对亏损单位一户一户研究,梳理、过滤、排查亏损企业成因,以目标、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探索建立亏损企业治理长效机制,协同亏损单位逐户制定治亏方案、考核办法,通过创新治理模式、优化生产布局、降本提质增效、盘活存量资产、加强科技创新等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减亏扭亏,确保亏损企业治理见成效、见实效、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