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将奋斗作为一种追求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8-10 07:08:25
【字体:




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

将奋斗作为一种追求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构建“1234”安全培训模式提升全员素质保障安全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把安全培训作为保安全、促发展的“一号工程”,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出“树立一个理念,抓实两项建设,应用三个平台,聚焦四大需求”的“1234”安全培训模式,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立一个理念,构建大培训格局

他们牢固树立“素质重在教育,技能源于训练,实施精准培训,筑牢安全基石”理念,结合矿井实际,总结提炼了安全教育十法,扎实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专业化精准培训、标准化实操教学,建立矿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矿长具体负责、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矿培训中心和安检科、宣传部、工会等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大培训工作格局。

抓实两项建设,夯实培训根基

他们加大培训中心基础建设力度,建有6个可容纳300人教学的常规教室、1个可容纳220人学习的多媒体教室、9个特种作业人员模拟实操室、5个实训教学基地和1个VR系统灾害演示室、1个反思室;机考教室配备70台电脑,图书阅览室藏书2万余册,采区学习室中电脑、电视等设备齐全,可满足日常教育、特种教育、模拟实操、基地实训、警示反思等各种安全培训需求。

他们抓实制度建设,制定教师岗位职责、教学培训流程、学员考核管理规定、培训计划、安全教育培训“两级考核”评比办法等,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培训工作例会,推进安全培训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应用三个平台,提升培训质量

在这个矿培训中心,新上的灾害警示教育VR系统让学员身临其境,在震撼的实景中认识到了违章操作严重后果。这是该矿打破传统教学方式和模式的一个亮点。

为了使安全培训工作更具有吸引力感染力,他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仿真平台、实训平台开展情景化、体感式互动培训,把抽象的理论教学转化为实景教学,让职工更愿意学,增强了安全培训的趣味性、实效性。应用网络平台“学”,建立安全培训信息化平台,对采区班前大课实行直播式、互动式教学;应用仿真平台“看”,在矿培训中心和各采区安装可视化仿真培训系统教学软件,增强职工直观感受性;应用实训平台“练”,充分利用提升机操作、瓦斯抽采、采掘机操作、安全监测监控等九个实训实操室,把枯燥说教的大课堂变成真刀实枪练本领的练兵场。

聚焦四大需求,实施精准培训

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以“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懂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为原则,聚焦“四个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培训。

聚焦安全需求,实施精准培训。他们抓好安全思想教育,落实“三违”人员帮教,打造“人人都是班组长”品牌,制定考核方案,推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聚焦生产需求,实施精准培训。他们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跟进新技术和新设备使用培训,提高了特殊工种、关键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和业务能力。

聚焦管理需求,实施精准培训。他们坚持不定期检查井区班前课七项流程执行情况,坚持三班阶梯安全预警汇报制度,提高了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素质和现场管理能力。

聚焦业务需求,实施精准培训。他们扎实开展矿领导上讲台讲课、业务大讲堂讲座、学习设备使用说明书等活动,制定带头学习设备使用说明书提升技能强本领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五学、三考、一结合”学习培训工作;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促进增收创效。

他们通过构建“1234”安全培训模式,让职工愿意学、主动学,依托文化沁润助力提升全员素养,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众智、汇众力、攻难题、克时艰,实现了职工素质提升与企业发展同向发力、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