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新安矿:精准施策抓落实推动安全高效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8-05 11:26:48
【字体:




双鸭山矿业公司新安矿:精准施策抓落实推动安全高效发展


双鸭山矿业公司新安矿认真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近期国内安全事故案例,组织职工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通过开展隐患大排查,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抓落实,以“严、细、实”的作风,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该矿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和“六零”安全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生产与安全,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安全责任,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到实处。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安全上,坚决克服一般化检查、表面化整改,通过大排查、大整改,真正使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高压线”发挥作用,促进各级干部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素养。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消除思想麻痹为重点,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深入分析各岗位可能面临的风险及防范措施,提升职工风险防控能力。利用“学习兴矿”、安全大课、干部业校、班前可视化教学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三程一标四细则”和设备说明书学习培训,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知识培训体系。上半年,安全培训合格率、职工持证上岗率均达到100%。

强化现场管理,抓实安全管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全力推进“三位一体”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顶板风险辨识和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对现场地质构造、顶板压力变化、工程质量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处理。严格执行入井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察管控,刚性执行“六个必须”和“七个一律”等规定要求,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坚持精准治灾,开辟“绿色解放区”。该矿面对灾害耦合、多发的实际,进一步加强灾害源头防治、精准治理。强化科技治灾,认真落实水、火、瓦斯、冲击等灾害“一段一策、一面一策”,严格执行煤矿瓦斯防治“八招”。对冲击地压进行冲击倾向性鉴定,确定冲击危险性,制定综合治理和个体防护措施。严格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建立防灭火注氮系统,年注氮能力3504万立方米。建立粉尘监测监控检测制度,井下采取喷雾降尘,洒水降尘,煤体注水减尘等综合防尘措施。在防治水方面,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细则》等规定,建立防治水专业组织机构,成立了专业探放水队伍,配备专用探放水设备,抓实各类灾害钻孔施工,严格逢掘必探、保护层开采和效果检验,强化抽采达标,不断扩大“绿色解放区”,为职工创造安全作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