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避险逃生能力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5-31 06:22:01
【字体:




集团公司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提升全员安全意识避险逃生能力

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日,集团公司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集团范围内统一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取得实效,集团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佳喜,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鹏飞任组长,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集团公司各部门总监和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谋划、督导推进等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全面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年”行动,扎实推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在全集团培育安全文化,扎实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通知》要求,一要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二要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开展应急教育宣传活动;三要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四要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五要坚持全员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六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七要广泛开展大培训、大竞赛、大讲台、大激励活动。

集团公司对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活动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要建立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密切配合,搞好通力协作,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是要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作用,组织协调各宣传阵地和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和专题,增加活动宣传版面、时段和频次,特别是要在“安全生产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感染力。

三是要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活动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等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要加强信息报送。明确联络员及其职责,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准确报送活动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