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矿:多措并举抓实增收节支工作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5-31 06:06:13
【字体: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 全力推进管理创效

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矿多措并举抓实增收节支工作


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矿严格落实“夯基础、上标准”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工作,通过推进设备集中控制、加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及落实包机制,采取躲峰填谷常态化管控,深挖管理创效潜力,有效降低了电力费用,实现节支创效。

科学谋划 精准发力 降成提效

该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大力实施科技保安、科技兴安战略,坚持“一优三减”,全力推进“四化”建设,用现代化理念、技术、装备和管理模式,促进经营管理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治理能效。该矿机电运输系统4月份共完成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项目26项,其中供电系统完成5项,实现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远程操作,主煤流运输系统及辅助运输在井上下可以进行集中控制。充分发挥主排水泵自动化平台作用,科学躲峰填谷,降低综合电价。同时,该矿对井下主水仓蓄水能力进行了实测,详细计算高低水位之间高差及时间,并结合供电两段母线的使用负荷情况,利用主排水泵来控制全矿生产用电最大需量,详细绘制各水平主排水泵躲峰填谷图表,在图表上根据24小时峰谷平时间设定自动化开泵时间及开泵数量、开泵标号,做到峰时停泵,平时保持中水位排水,谷时撵水运行,控制全矿用电最大需量。在此基础上,在节省电量上重点查缺补漏、优化供电系统、强化运输峰时管控,严格执行公司对钢带机在交接班前后一个小时停机保养制度,充分结合本矿一段、二段钢带机在保证正常生产原煤运输的条件下,杜绝皮带空开现象,并针对采掘工作面生产实际详细制定系统皮带停开机时间,不断在节电增效上深挖内潜,仅4月份,该矿电力费就节支17万元。

夯实基础 严格标准 狠抓落实

该矿锁定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目标不放松,以“夯基础、上标准”为抓手,紧紧围绕建立持续稳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全面实施“正规化”建设,全力打造生产系统完备安全可靠,生产作业全方位、全过程标准化新局面,不断提升管理质效。加强机电系统重大风险点管控,每旬对提升绞车及绞车道、钢带机、系统皮带、供电、排水设备线路等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专人跟踪落实。常态化开展机电系统检查,开展水泵联合演练,定期进行运输保护及落闸试验,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加快预埋套管式应力钢筋混凝土轨枕更换进度,投用模块化轨道,提高铺轨效率,推进二段二副井轨道升级改造。优化供电系统,将井下配电点减少到8个,更新改造6KV供电系统消弧装置。固定主提升绞车、矸石山绞车、采区主运输实现远程集中控制。推广应用无极绳绞车,提升掘进生产效率。依托设备电子信息台账,强化综掘机全生命周期管理,将设备包机到人头,将区队长、班组长全部纳入到包机小组中,建立设备全生命周期档案,详细记录设备每天维护保养时间、内容及效果,月末结合开机率、完好状态对包机人进行奖罚,将设备消耗材料结余转换为工资,确保设备开机率实现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