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七台河矿业公司姜永生:躬耕煤海创效忙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19:48
【字体:




躬耕煤海创效忙

——记七台河矿业公司向阳矿六井二采962采煤班长姜永生


十五载寒暑,他始终坚守煤炭生产一线,躬耕煤海,用一颗赤子之心为企业创效,带领班组职工抓安全、强管理、多出煤、创高效,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班组,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他就是七台河矿业公司向阳矿六井二采962采煤班长姜永生。

面对岗位的选择,姜永生无怨无悔,千尺井下摆战场,认真学、努力干,刻苦钻研采煤本领,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掌握新技术、新工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担任班长后,姜永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保证不做,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得罪人。

姜永生说:“只要肯出力、肯吃苦,努力干好工作,企业有效益了,我们才能多挣钱,家人才能生活得更幸福。”每当生产被动时,他吃住在矿里;每当工作需要时,他随叫随到,从来不讲条件。面对采煤工作面遇到生产条件艰苦、安全管理难度大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哪里活重就去哪里,哪里工作安全风险高就去哪里紧盯现场,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即使头疼脑热也坚持上班不休息,班组职工说:“有姜永生带领工作,我们都心里踏实、工作安心。”2022年以来,姜永生班组生产任务完成率为100%,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

姜永生和班组职工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对班组每名职工的性格脾气和技术能力都十分了解,做到合理安排各道工序,避免因个人因素影响整体生产进度或磕手碰脚事故发生。

姜永生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生产中总是瞧瞧这、看看那,决不让一个隐患漏网,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时刻牢记职责,坚持当班问题当班解决,坚决不把问题留到下一班,坚决不干返工活,提高了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

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姜永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想方设法为企业节约材料,带领班组职工从节约一根钎杆、一颗螺丝钉做起,见到能用的物料坚决回收复用,养成了节约的良好习惯。

在别人眼里,姜永生是个闲不住的人,时时盯着安全,带领班组职工在完成煤炭生产任务的同时,还虚心向井区各工种职工请教,在班前课上带领职工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姜永生的勤奋学习、肯干钻研精神,激发了班组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全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推进“五型班组”建设,为井区实现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别的班组职工问姜永生如何在工作面生产复杂的情况下实现安全生产时,他总会笑着说:“团结力量大啊!我们班组的工友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人人兑规作业,领导安排干啥就干啥,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工,人人干活都有股‘牛’劲儿,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攻克不了的难关。”每当班组职工出勤不正常或心情不畅时,姜永生都会主动找他们谈心谈话,了解职工的内心想法,消除职工的思想情绪。班组职工遇到困难时,他都积极想办法给予帮助。班组职工不论公事还是私事都愿意和姜永生说,班组职工心情舒畅,推动了班组管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姜永生严格履行班长职责,坚守采煤一线,守护在安全生产最前沿。他表示,今后要一如既往当好兵头将尾,带领班组职工多出煤、出安全煤、有效益的煤,让每名班组职工都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