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鸡西矿业公司郭大庆:千尺井下写人生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27 16:44:46
【字体:




千尺井下写人生

——记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掘进区班组长郭大庆 


在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掘进区605队,有一个班组,在班组长的带领下,在“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敢打硬仗、争创一流”的班组精神指引下。该班组在工作中狠抓班组基础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严格落实考核制度、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安全情况、质量标准化建设等,各项指标均为全队第一,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2个月,是一支工作强、作风硬、敢于打硬仗,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自鸡矿公司开展“降成本,增效益,深化精细化管理”活动以来,在班组长郭大庆的带领下,全班组成员围绕活动主题,以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树样板为基础,以达到“五好”为目标,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各项基础工作,为完成全年的班组安全生产经营奠定了基础。  

班组作为企业构成的最小单位,不仅负责班组成员进行生产任务的选派以及考勤,而且还有安全质量的考核。郭大庆结合本班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班组生产管理制度》、《班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安全管理与考评办法》,并针对班组每个岗位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考核标准和行为规范,把安全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其中包括班前宣誓,现场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处理,工作面工程质量,材料资源回收和文明生产等。每一工序完工后,对班组作业人员按岗位工作标准评分,从而对班组成员起到了检查督促的作用,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月月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  

郭大庆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工作面帮顶破碎,支护困难,他既要负责班组安全又要负责工作面工程质量,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主要以现场管理言传身教,以身做责,教育班组职工不安全不生产,工程质量不合格不予验收。郭大庆盯重点,守关键,发现违规操作立即制止,并当场对职工进行劝导,“一定要按作业规程作业,一点都不能够马虎”,并要求立即整改。在郭大庆的班组里,大家都能自觉遵章守纪,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连队,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促进工程质量的提升。由于郭大庆在管理班组安排任务的同时也要参加生产,为此郭大庆充分发挥班长的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并接受全班职工的监督,他经常说:“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是自己先做到,提高了自己在班组安全管理的威信。”  

郭大庆在班组建设中根据不同工种制定材料回收奖罚制度。有奖有罚,分别对旧钎头、钎杆、托辊待修的风动工具等材料进行回收。班组节约回收材料按比例给子奖励。大大提高了班组成员的节约回收意识。    

为使小班员工提升工作水平,在高强度工作情况下,郭大庆还带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逐渐在实践中摸索、锻炼和积累,丰富自己的知识技能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经过不断“充电”,他的班组已经有3名员工具备了开耙斗机、打眼、放炮等“全能”工种的专业技能。一年多来,在郭大庆的传、帮、带下,有多名员工成长为本队的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员工能够将学来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队组迅速成长为一支有技术、有文化、能打硬仗的过硬队伍,全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队整体工作的健康发展。    

郭大庆默默无闻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本职工作,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他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践行“五知”文化,对标“三五”工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企业默默的奉献。目前该班组成员在郭大庆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和谐向上,节资降成、多进尺,提高质量标准已经在该班组形成了共识。并不断圆满完成队下达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执行着对区队的承诺,落实责任,强化管理,致力打造优秀班组,是全区各队班组里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