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鸡西矿业公司:“多元+精准”培训育高素质产业大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8 19:50:34
【字体:



“多元+精准”培训育高素质产业大军

——鸡西矿业公司2022年培训工作综述

为了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大力培植企业竞争和长远发展优势,鸡西矿业公司把培训作为回报企业最持久的特殊投资,突出抓好“五式八法六保障”,人才培养方式日益多元,教育培训方法日益精准,安全培训效果明显增强。

运用“五式” “精兵”变“强将” 育才强企多路并进

鸡矿公司的培训工作从“订单式”招生开始。2022年11月17日,该公司与黑龙江技师学院共建的“鸡矿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这是继2020年公司第一次与该学院签约委托培养定向生以来,双方携手合作的赓续,更是育才强企的传承。三年来,这个公司委托技师学院开办了智能化采掘、地质测量、铁路运输等六个专业定向班,共招生533人,已分配矿厂65人,实现了由“招工”向“招生”的转变。不仅如此,这个公司依托中国矿大、龙煤学院、技师学院定向委培大学生和技能人才;组织一线生产技术人员参加中国矿大安全管理培训班,共计7期112人;龙煤学院定向委培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六个专业大学生255人;与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联合办学,设立函授教学点,共同培养煤炭专业人才,目前在校学员1930人,为干部员工实现“学历+能力”双提升搭建了有效平台。

除了技能培养,鸡矿公司格外注重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利用矿史教育、廉政教育、安全警示、实操实训“四大基地”,“沉浸式”教好心灵成长“第一课”,让参观矿史教育基地成为新招录员工的第一课,让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成为新提职干部的第一课,让参观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安全培训的第一课,让参观实操实训基地成为技能提升的第一课。今年以来,“四大基地”接待省市领导、集团领导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参观指导5073人次,组织培训学员参观学习4769人次。

针对教学内容、专业工种、岗位人员、现场教学、培训需求,鸡矿公司适时开展“融入式”培训,精准强化“专项式”培训,持续推进“订单式”培训,大力实施“沉浸式”培训,积极开发“拓展式”培训,员工素质显著提升,人才储备更加丰盈,发展动能越发强劲。

开展“八法” “小白”变“达人” 靶向给养多点发力

安全是煤矿教育培训永恒的主题,从延伸到矿井段队班前的“五级”培训,到融入“五知”文化的“安全教育十法”,再到如今的全员教育培训“八法”,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加强,变得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员教育培训“八法”,即:安全大课法、安全承诺法、亲情关爱法、案例警示教育法、“五项流程”法、夜校培训法、师徒帮带法、文化引领法,针对不同对象,多角度多形式进行安全理念灌输和安全意识唤醒,营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培训空间。通过持续深化教育培训,全员按章施工、兑规作业、自主保安的意识不断增强,全员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安全风险辨识、井下应急避灾的能力得到有效增强,矿井安全管控由“硬性管理”向“自觉防范”持续转变,“三违”现象明显减少。2022年,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千人负伤率同比下降0.57,安全管理创建企以来最好水平。

新招录的职工叶福军认真地说:“安全是煤矿也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效益。一次在‘三违’曝光台上看到有员工违章乘坐皮带的不安全行为被群监员发现并公开检讨,我想到师傅曾经教导过我,违章乘坐皮带很容易被上面掉下来的重物砸伤,又想到好多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学好安全技能,杜绝违章作业。”

强化“六保障” “软实力”变“硬支撑” 科学统筹持续推进

2022年11月,鸡矿公司邀请国家级专家组对该公司7个矿井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现场指导,并聘请专家对公司安全生产部室和各煤矿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培训,线上、线下共计10期,包含14个专业,累计参培人员1500余人次,历时21天。这是一次从“被动教育”升级为“主动学习”的有益尝试,也是这个公司高度重视员工教育培训,将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的鲜明态度。

强化“六保障”,就是公司对待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不放松、不走样、不打折扣的生动写照。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公司牢固树立“让培训伴随企业终身”等理念,发挥“党管培训”优越性,从公司到所属各单位都成立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定期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选拔优秀技术工匠;深化“师带徒”培训,签订师徒合同1078对,出徒876对,发放师带徒补贴356.1万元;继2021年投入300多万元召开科技大会后,2022年又召开了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推进会议,交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全公司41个工作室、7个创新工作室联盟,累计创效9150余万元。

强化基础投入保障。2021年投入2755万元打造“四大基地”,2022年投入近3000万元改善培训中心设施条件,对所属各单位培训条件进行调研,已有3个矿完成提档升级;设立基金独立账户,专款专用,安全教育培训基金提取比例提高286万元。目前,公司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具备国家二级资质,是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其中矿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被确立为全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强化师资队伍保障。先后开办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班5期,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安全培训系统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有12名优秀教师取得名次并获得奖励;建立专兼职培训教师人才库,积极吸纳拥有专业技能的从教人员供公司调配。

强化管理体系保障。落靠全国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构建更加高效的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每月达标检查与日常动态抽查相结合,把住培训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推进安全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改革创新保障。以学员发展为本,坚持培训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做到从业人员持证率、知识更新培训受众面、培训检查覆盖面、基础设施达标率、内业资料达标率“5个100%”,加强校本教材开发,强化课程设置管理,坚持“一人一档”“一期一档”,建立终身学习制度,积极与高校协同合作培训,把思政课作为培训的必修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公司22127人“学习兴矿”参与率100%、平均分名列前茅。

强化干部引领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进课堂”活动,坚持开展各级班子“大反思大查摆”活动,坚持开展“封闭式军事化”培训活动,坚持开展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活动,营造培训工作的浓厚氛围。

教育培训行而不辍,安全发展未来可期。过去的一年,通过持续加强教育培训,鸡矿公司职工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科技强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红利充分释放;新的一年,鸡矿公司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领跑新赛道、塑造新动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