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工会: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1-11 12:23:19
【字体:




打造群防群治安全“盾牌”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工会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工会坚持“群防群治、群专结合”方针,按照《新建煤矿“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以群众竞赛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全力打造群防群治安全“盾牌”,有效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


建强队伍  教育提速


新建矿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机构,配齐配强采掘段队班组群监员78人;定期召开群众安全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群众安全工作,指出差距和不足,积极推广群监、协管安全工作经验;实行群监员队伍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充实群监员队伍,构建专、兼结合的群众监管网络,群安工作呈现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的格局。  

2021年以来,新建矿共举办群监员培训班三期,培训78人;坚持每月逢六开展群监员上岗检查活动,累计上岗检查48次,查出各类隐患问题215条,整改率100%,制止各类违章16次,为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新建矿坚持以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月为契机,组织矿领导上班前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大力开展“三违”行为大曝光、“三违”人员现身说法、“三违”人员家属恳谈会、安全大反思大讨论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日期间,新建矿工会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签名和安全漫画展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调动了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的积极性。


活动丰富  亲情助安


深入开展“亲情助安”活动。2021年以来,新建矿持续开展安全寄语、妻子常吹安全“枕边风”、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班前课慰问等活动,收集各井区父母、妻子、儿女对矿工的安全寄语近千条,制作亲情寄语牌板12块;井区工会干部利用微信群转发安全叮咛和寄语,教育引导矿嫂做好贤内助,提醒丈夫兑规作业、守护安全;矿工会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到生产井区班前课慰问12次,受到了矿工的高度赞扬。

新建矿坚持常年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积极为职工搭建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和相互交流的平台。2021年,新建矿举办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煤质、调度等系统技术比武,提高了职工的整体技能素质,遴选优秀技术能手参加公司技术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激发了全矿技术人员苦练本领、为企争荣的工作热情。


鼓励创新  培育工匠


新建矿注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王守朋创新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机电设备维修、研发、改制等技术创新力度,累计创产值4000多万元,其中2021年创效609万元,修旧利废节约材料费50余万元,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王守朋创新工作室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现场实操帮带机电维护人员的方式,目前已经出徒25人,正在帮带的机电技术人员有7人,这些经过帮带的机电技术人员遍布全矿生产一线,为确保安全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王守朋创新工作室成为龙煤集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首批成员,王守鹏本人荣获2021年龙江工匠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