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教育月】鹤岗矿业公司:坚决确保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24 14:40:29
【字体:




保持定力韧劲  筑牢发展基石

——鹤岗矿业公司抓实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

临近年终岁尾,鹤岗矿业公司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安全举措、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推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

为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鹤矿公司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级领导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不抓安全就是失职,抓不好安全就是渎职,出了问题就是犯罪”的工作理念,在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向安全生产工作聚焦,确保责任不悬空、落实不缺位。注重强化日常安全管理,以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管理15条硬措施为重点,加强煤矿灾害治理规划审查,监督检查煤矿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闭合整改,深入推进三个自主管理体系建设,坚持重心下移、自管自治,激发系统、区科、班组自主管理意识,促进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根本性提升,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在具体措施上,鹤矿公司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照井工煤矿221项和露天煤矿165项内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一规程四细则”贯彻执行情况、重大灾害防治情况等方面,逐矿逐条逐项进行清单式检查,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求,细化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倒逼安全隐患按期整改。聚焦解决安全实质问题,按照“五落实”要求,建立安全大检查专项工作档案,存档备查,并将“大检查、大整改、回头看”贯穿联系起来,严格督导检查各矿开展情况。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公司两级安全生产监察部门,加大对工伤、严重“三违”、严重未遂事故的警示教育力度,对典型案例扩大警示范围,确保每名职工从中受到警示和教育。各职能部门充分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研究制定有效的办法和措施,防止类似的安全问题再次出现,持续推进“破两关、两从严”常态化开展。

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的同时,鹤矿公司进一步落实灾害治理措施,从采掘接续上考虑安全治灾,杜绝因接续问题违规采掘布局、擅自减少重大灾害治理工程、缩短瓦斯抽采时间等问题,坚决为灾害治理创造宽松时间和空间。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和采煤工作面全过程灾害风险预控有效举措,从严从细研判风险,精准分析风险隐患,确保各类灾害得到超前防治。突出重点灾害治理,在瓦斯治理上,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瓦斯防治“八招”,抓实监测监控系统维护和调试,加强“双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瓦斯防治水平和治理效果。在防灭火上,严格落实综合预防煤层自燃发火措施,加强采空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发火封面。在防冲上,严格落实《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全面落实“三专三禁三限三强”措施,超前实施煤层注水、煤层大直径钻孔卸压、顶板预裂爆破综合防冲措施,严防冲击地压事故。在防治水上,格执行《煤矿防治水细则》,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严禁无设计施工、不按设计施工、探放水工作滞后。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势掀起新一轮质量标准化建设高潮,引导全员提升对标、达标、夺标意识,坚定抓实安全质量标准化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坚持采掘工作面交接验收和小班评估验收制度,严格开展“三、六、九”检查评比活动,继续实行“月检月评”检查,严格落实文明生产、正规循环作业等措施,建立健全每月内部评比制度,对标考核,严格奖惩。

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鹤矿公司围绕安全生产,深入实施 “1573”安全素质提升法,牢固树立安全思想教育、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提升“三位一体”理念,持续完善培训质量考核机制。坚持逢查必考,常态化开展抽考和“介入式”检查,提高企业自主培训、职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使教育培训真正发挥效能,确保企业实现安全生产,为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