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作贡献】永远的小平,永远的怀念!今天,让我们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3 17:56:21
【字体:




永远的小平,永远的怀念!今天,让我们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2022年8月22日

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8周年纪念日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邓小平永远留在国人的记忆中

邓小平(1904~1997),四川广安人,1904年8月22日生,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

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79年

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小康”的概念

他对中国未来的这一构想

影响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而今

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接续上演

身处盛世

我们也更加缅怀

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640


伟人邓小平——不曾走远的身影

640


1920年,留法勤工俭学时的邓小平,时年16岁。

640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拨群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邓小平任中共红七军前敌委员会书记、红七军政治委员。

640


1936年,红军第一军团和十五军团的部分领导干部在陕西淳化县的合影。右起:邓小平、徐海东、陈光、聂荣臻、程子华、杨尚昆、罗瑞卿、王首道。

640


1937年,邓小平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

640


1937年9月,八路军总部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左四)与朱德(左三,站立拿望远镜者)、任弼时(左二)、罗荣桓(左一)等从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乘船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前线。罗东进摄

640


1938年春,邓小平同志在山西省黎城县向部队进行战斗动员。

640


1938年,邓小平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

640


1938年,邓小平、朱德、周恩来、彭德怀、贺龙等人合影。

640


邓小平在光山县干部大会上讲话。

640


八路军第129师创建晋冀豫根据地。图为朱德总司令(右)与第129师师长刘伯承(中)、政委邓小平(左)研究作战计划。

640


1940年8月至12月,刘伯承和邓小平率129师参加八路军总部发起的“百团大战”,重创侵华日军。这是邓小平(左三)、刘伯承(左一)、李达(左二)等在总结作战经验的会议上。

640


1945年8月,邓小平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

640


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组成由邓小平任书记的五人总前委,统一领导和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举行淮海战役。(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640


1949年4月21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先后解放了南京、上海及苏、皖、浙、赣等省广大地区。刘伯承、邓小平亲临前沿,部署渡江作战。

640


1949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开国大典上。

640


1952年8月,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邓小平和朱德、贺龙在全军体育运动大会主席台上。

640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前排右一)参加会见。

640


1959年4月,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匈牙利共青团代表团。

640


1963年5月1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代表团。 

640


1965年建军节,邓小平等接见人民解放军先进连队和军烈属代表。

640


1977年,邓小平在庆祝建军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

640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后,邓小平接见会议代表。


1978年10月,邓小平观看空军部队训练表演后,同飞行员握手。

图片

1979年8月2日,邓小平在海军北海舰队视察时和舰艇指挥员在一起。

图片

1980年,政协举行元旦茶话会,邓小平、宋庆龄、邓颖超在茶话会上亲切交谈。吕相友 摄

图片

邓小平为厦门经济特区题词。林维英 摄

图片

1981年9月,观看军事演习。自1981年6月起至1989年11月止,邓小平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他一贯主张军队要搞好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图片

1981年10月,邓小平会见阿拉法特。

图片

1982年9月,邓小平会见访华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提出了中国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图片

1984年10月1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群众游行的北京大学学生,突然举起“小平您好”的横幅,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片

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邓小平检阅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

图片

1988年8月26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竹下登。

图片

1988年9月,邓小平与李先念等接见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位将军。

图片

1990年,邓小平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图片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1992年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南巡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邓小平珍贵影像

邓小平的一生

几乎贯穿整个20世纪

他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

也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遗产

今天

让我们一起缅怀、致敬伟人

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