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共青团:汇聚青春力量 展现时代担当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06-05 17:08:34
【字体:




在七煤,活跃着一支充满朝气的群体——团员青年,他们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高举团旗跟党走,扎根七煤建功业,在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建设征程中奉献着青春智慧。

他们在七煤发展的大潮中建功成才,他们在新时代的煤城中绽放青春活力,用奉献和执着,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奋斗之歌。

青春,绽放光彩

七矿公司团委着眼团员青年实际,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增强青年引领力度,用红色文化构筑精神支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51次,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团省委“一个人的长征”等主题宣讲报告会,参观勃利密塞、英湖山等爱国主义、矿史教育基地,举行 “四史”宣讲会,选派优秀团员青年参加七台河市“花开向阳·丹心向党”演讲活动,筑牢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以来,该团委持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团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七矿公司党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共青团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和百分制考核细则;召开共青团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团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将会议和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召开公司共青团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动员会,宣贯集团公司和公司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行动统一到企业战略规划中。

青春,彰显价值

近年来,公司团委全面深化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团的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下发年度团委工作计划、团建工作要点,不断夯实团的自身建设,推动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整合矿厂处、井区科、班组队各层级青年资源,组建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重点工程等各类青年突击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为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七矿公司团委动员全公司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联防联控,巩固疫情零感染成果;发挥青年创新创效能力,深入开展青年百千万创效工程建设,建成124个青年创效阵地,开展66项创效活动,持续创效2000余万元;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组织开展安全宣讲、应急演练、青安岗上岗查隐患等活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七矿公司团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一元爱心”品牌,为97户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5.1万元;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主题活动,梦圆187个矿区子弟;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品牌活动,发放各类慰问品;开展“树新风践行动·吹响传承雷锋精神集结号”主题活动,展现青年担当作为,提高了服务矿区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公司团委梳理和制定共青团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开展“一元爱心”活动,春节前夕入户走访慰问30户困难职工,为困难职工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开展节日送祝福活动,采取班前课慰问、自行领取的方式为一线职工发放春联、福字、手套等慰问品;开展“建团百年、志愿献礼”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深入基层单位支援生产、参与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2个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清扫公司院内和厂区周边卫生环境,为构建和谐美丽矿区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春,勇毅前行

七矿公司团委对全公司45周岁以下的青年职工信息进行普查统计、规范建档,调研基层单位在职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基层单位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想和所愁所盼,围绕青年诉求进一步开展好青年工作;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入七台河市革命烈士陵园、英湖山、矿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祭奠英模先烈,回顾矿区开发历程,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激发矿区青年昂扬向上的青春激情……

作为党的先锋军,七矿公司共青团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踊跃投身“安全高效多元发展富民强企智慧七煤”战略目标,不忘初心跟党走,激扬青春再奋发,汇聚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的磅礴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矿公司各级团组织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围绕建团百年和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开展青春徒步行、党史团史快问快答、接力赛、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冠军馆、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爱企氛围,增强了团员青年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工作,七矿公司团委开展了吹响抗疫集结号活动,从省市级青年文明号中选派13名团员青年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公司、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扫码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共进行核酸检测2000余人次,有效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开展青年文明号申报晋级工作,成功完成了5个市级青年文明号晋级省级青年文明号和12个省级、9个市级青年文明号复核工作,择优推荐了7个青年文明号参与晋级市级文明号评选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公司青年文明号工作改革创新、优化调整,不断推进青年文明号集体发挥作用、焕发活力。

他们注重用实践锤炼青年成才,不断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七矿公司团委荣获了2021年度省级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新建矿团委荣获省级“青年大学习”先进组织称号,龙湖矿青年职工曹培飞、向阳矿青年职工孙天天、胜利矿青年职工马中军荣获了省级“青年大学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建矿总工程师李云明、新兴矿副总工程师绳金龙、胜利矿副矿长张宪宝荣获了集团公司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以来,公司共青团系统获得省级集体荣誉17个、个人荣誉7个和市级集体荣誉11个、个人荣誉19个,进一步提升了矿区团组织影响力,展现了矿区青年风采;开展大学生互访互学活动,组织各矿20名“80后”副总师以上领导和青年大学生代表深入新兴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参观学习智能化建设工作,加强学习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回访公司“双十星”、胜利矿副矿长张宪宝,跟随张宪宝深入了解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围绕如何为企业脱困振兴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树立和弘扬“刘金奇式”好青年;开展矿区2021年度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十六届“双十星”、第八届大学生煤海“青春建功”之星等评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公司《加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上报首期集团公司级“青马工程”班次人选,选拔首期公司级“青马工程”班次参加人员,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努力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奋斗的青春最有魅力,青春的七煤最有活力。公司共青团组织紧密团结在公司党委周围,不忘初心、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