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矿业公司采掘销再交“三高”成绩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5-11 06:56:33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采掘销再交“三高”成绩单

今年以来,面对煤价下行、开采难度增加等不利因素,鸡矿公司全体紧紧围绕“1265”发展战略,经受住了重重考验,使得生产形势稳中向好。4月份,这个公司原煤生产与掘进进尺均超计划完成任务,外销更是完成了42.5万吨的好成绩,再一次诠释了国企担当,向社会与全体职工递交了一份采、掘、销“三高”的成绩单。

进入4月份以来,按照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的有关要求,这个公司党委成员率队深入井下对每个生产矿井进行 “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并对查出各类隐患和问题均已进行整改落实,全力以赴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为公司安全生产营造了良好环境。在地质构造复杂、人员少、矿压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公司原煤生产与开拓掘进两大系统各司其职,上下齐心,才取得了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喜人成效。

在原煤生产方面,这个公司原煤生产战线严抓设备运转环境治理,提升外围运输保障;严细各项内业检查管理,提升内业质量水平;合理调剂闲置安装队组,缓解安装回撤压力;严格留巷验收,提高留巷质量;推广新型装备,缓解矿压影响。有这样一个例子,近年来,由于采深逐年加深,各生产矿井采煤工作面两巷,尤其是上巷压力显现、巷道变形情况越来越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永益公司在新发矿自主研发的超前滑移护巷支架的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的改进,进一步降低了职工操作支架的劳动强度并提高了支架的支撑强度。同时,公司生产技术部已将采面上巷超前支护改为超前护巷支架(柱)列入了《采煤工作面开工验收管理办法》中的推进项目,对新开工验收的采煤工作面未上超前护巷支架(柱)的坚决不予验收,加快了超前护巷支架的使用推广,有效缓解了因矿压导致的对安全和产量的影响。各生产矿井在采面上巷在安设了新型的超前护巷支架(柱)后,对巷道超前压力影响治理效果明显,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同时,这个公司开拓掘进战线也不失时机,他们强化日常检查与日常管理,旨在提升全公司各矿井开拓掘进工程质量;并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激发职工提高单进水平的积极性。据了解,这个公司重新制定了掘进专业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考核标准,公司生产技术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考核,各矿也能很好利用公司相关政策,激励了掘进一线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掘进各项指标有所提升。今年4月份,滴道盛和矿九井902综掘队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有效地投用了200L综掘机,在公司的向好政策下,职工干劲儿上来了,全月该队月进尺完成了510米的好成绩。

焦炭价格3月份的“7连降”给4月份的精煤销售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这一不利局面,公司煤质与销售系统,对内,他们强化煤质管理,继续稳固树立“精煤等级内合格率”理念,保证精煤煤质;对外,他们进一步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协调工作,用诚信经营的理念,取得用户的信任与认可。4月中旬,在营销公司的协调帮助下,由战略合作用户组成的配煤专家团队到鸡矿公司展开煤质实地调研,经过沟通协调,鸡矿公司终于打破了一些用户对鸡矿公司“单一煤种”的一贯要求,同意了鸡矿公司提出的“单一煤矿、简单混煤、指标稳定、精准供应”的供煤方案;并对鸡矿公司精煤的挥发分、Y值、G值等指标进行了合理调整。鸡矿营销分公司经理李名海说,这些指标调整能够被战略合作等重点用户接受,得益于鸡西矿业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是公司煤质营销系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