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矿公司:启动创新工作室联盟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5-08 19:50:00
【字体:




鸡矿公司:启动创新工作室联盟

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井下岩石坚硬,综采机、掘进机在作业时截齿磨损导致更换频繁,这不仅影响了采掘生产速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增加了成本。为解决截齿易损问题,2020年,该矿黄金堂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多方探索,了解截齿的加工技术及工艺。在没有专业加工设备的情况下,工作室利用改造现有机床和热处理等设备,摸索确定了制作截齿的各项工艺参数。试制加工的截齿经过跟踪实践,反馈良好,优于同类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

2020年,东海矿戴志远工作室全年累计为东海矿采煤队维修变频器5台,节约采购资金146.5万元。维修采煤机主控器3台,通信主机、皮带综合保护器12套,掘进机主控器3套全年维修累计节约采购经费218万元。

城山矿蒋新丽创新工作室对粗煤泥回收系统、煤泥水系统的调整改进,减少了入浮煤泥量,提升了尾煤泥指标,在提升精煤产率的同时,确保了系统稳定、均衡生产,创效达1900万。

散是满天星,2020年,鸡西矿业公司各生产矿井及各地面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各司其职,为职工降低劳动强度、单位节支创效、夯实矿井安全基础,贡献智慧与汗水,达到了本单位的创新目标。

聚是一团火,今年4月份,鸡西矿业公司吹响集结号,按照集团公司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成立公司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旨在全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切实将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确保企业内部和域外各项课题有序推进,这个公司先后成立了7个创新工作室联盟。即:深井开采创新工作室、井防灭火创新工作室、智能化创新工作室、防治突出创新工作室、瓦斯治理创新工作室、机械加工创新工作室、洗选专业创新工作室。以防治突出创新工作室为例,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管委会规定了工作室总负责人、负责单位、成员单位。其主要研究方向是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技术、工艺方向研究;煤层消突、区域防突措施及瓦斯灾害治理方面研究;地面压裂预抽方法、工艺推广和研究;瓦斯抽采达标;钻孔施工远程控制技术;其它相关防治突出等技术、工艺、设备改进研究。另外还有域外联合项目,包括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项目“矿区规划采区瓦斯地面井预抽技术”;与黑龙江科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低透气性煤层瓦斯高效安全开采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