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三)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1:06
【字体:




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三)


鹤岗矿业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朱海洲


一、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一)本人履职尽责情况

  1.深部扩储不能及时完成,存在越界开采风险。

  2.“1、2、3”规划工作落实不精细,缓采弃采区规定不明确,存在隐患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风险。

  3.向单一水平过渡,快速收缩采区态度不坚决,存在成本投入大,运输环节多,存在单班超定员风险。

  4.存在采煤工艺选择不准,很难实现安全高效无风险。

  5.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推进力度不大,效果显现不明显,科技投入不规范,创新在企业困难时期没有突破性进展。后续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人才接续有断档风险,灾害治理还不能满足大生产需要。

  二、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管理

  把“PDCA”工作落实好,超前规划,过程跟踪,闭合管理,安全管理是一种系统管理,要把功底好的(技术和行政管理)优秀人才推荐到安全系统。递进式抓好日常工作,按春夏秋冬把全年重点工作规划好,减少无目标检查,让基层单位把日常基础工作做好。安全标准化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把班组、区科抓好、配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抓好基层、打好基础。

  三、本次培训体会

  较上次更集体,统一着装体现整体功能,协调一致,训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展现新龙没形象,严格纪律,训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领导风范,展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和对环境的和谐创建责任。规范考试,显示出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认真检验,对组织的诚恳汇报。

  领导的讲话,对培训目的交代清楚,一是明晰关键少数人工作职责,规划全年抓好安全工作的具体任务,严肃安全投入的规定做法,激发干好安全工作的激情,反思以往教训,认真贯彻总书记指示,抓好重大灾害治理。形成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张光德教授授课思维清晰,建议视频方式,扩大教育面。让基层工程技术人员从重复的检查中解救出来。

  四、回到工作岗位的工作打算

  1.首先将风险与隐患工作按分工落实好。

  2.峻德煤矿规划建设立体化抽采系统。

  3.建议领导分好工,按岗位职责履行好工作,不越位、不漏项,抓实工作。

  4.不断学习新工艺、新法规,跟上时代步伐,为实现本质安全再做贡献。

  5.建设综采化公司,推进“四化”建设步伐,向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努力奋斗。

  总之,通过本次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让我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管理综合素质,提高了安全生产管控水平。深刻认识到构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是进一步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持续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抵御事故风险能力、有效防范和制重特大事故的必要手段。要彻底转变观念,切实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矿长  王世芳


通过为期5天的矿长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对自己日常工作进行了的深刻反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安全生产思想认识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不牢。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重视程度不够,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二是安全管理处罚力度上存在手软现象;发生问题时批评教育多,责任制追究少,客观上存在着好人主义思想。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只有短短5天,从授课和讨论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安全工作的精髓,充分了解到做一名合格管理人员的责任。让我对安全管理这个领域有了充分认识,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学以致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定集团提出的安全生产“零死亡”、隐患控制“零容忍”、现场作业“零伤害”、企业管理“零缺陷”、履职尽责“零失误”、瓦斯治理“零超限”——“六零”工作理念,真抓实干,马上就干,干出实效。

  东保卫矿作为高瓦斯、冲击地压矿井,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对此,我们将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灾害治理,从严现场管控,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事故于未然,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意识,始终要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真正把安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善于从他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紧紧围绕安全管理做到认知高、工作细、落实严,推进矿井安全、高效、快速发展。

  二是强化灾害治理,释放安全产能。突出瓦斯治理和防冲工作重点。在瓦斯治理上,要严格执行超前探钻,采煤工作面要强化本煤层预抽,本煤层钻孔要全部采用下筛管技术、两堵一注囊袋式封孔,确保先抽后采、抽采达标。同时,要通过合理配风,配合仰角、高位钻孔抽放,确保工作面安全生产。在防范冲击地压上,要采用沿空留巷或沿空掘巷工艺,实行无煤柱开采,减少地应力叠加。对冲击地压重点工作面,要进一步加强支护强度,采取工作面上巷断顶爆破、煤体打卸压钻孔、安装微震监测系统进行有效预测预报,通过钻屑法进行验证,确保消除冲击地压事故的发生。

  三是推进标准化建设,确保提档升级。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新标准,今年通过国家验收,达到一级。要总结固化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高标准、严要求、分阶段、有计划的完善标准化“硬件”“软件”管理存在的问题,狠抓生产过程中的工作程序化、操作规范化,实现工作结果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坚持齐抓共管,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明确责任,层层分解,谁牵头、谁负责、谁落实、谁考核,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达到公司上流水平。

  四是加强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好各种隐患排查,把无事当做有事来抓,无中找有,小题大做。特别是对生产现场的瓦斯超限、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支护不到位等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一起,排除一起,并指定专人盯靠整改,做到谁整改,谁签字,谁负责,保证隐患排查沉下去,不走过场,确保安全隐患“零死角”。

  五是重视教育培训,提高防范能力。在安全生产中,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现场,落实到行动当中,安全有规章,操作有标准,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等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落实在本职岗位中,落实在现场中,实时动态管理。

  六是狠抓制度落实,严肃失职追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确保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了职责制度化、履责规范化、问责标准化。落实好安全质量包保制度,超前防范,形成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全矿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矿井安全生产。


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矿长  孙义山


一、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的感受

   一是深刻体会到抓好安全工作的严肃性。通过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龙湖煤矿由于采掘作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识淡薄,现场操作不规范,三违行为屡禁不止,导致工伤较多,这既是现场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同时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严峻课题。为了保证企业效益和员工人身健康安全,作为煤矿的主要负责人,体会到集团领导连续两年组织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的良苦用心,更感受到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的严肃性和紧迫性。这也激发我的学习热情,迫切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是深刻体会到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感触很深,受教育很多。龙湖煤矿“3·3”较大顶板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同时给3名矿工生命和家庭幸福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更给集团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我深刻体会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意识到要想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在安全管理中,要“严”字当头,一丝不街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废,教育职工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并常抓不懈。

  三是深刻体会到技术装备更新在安全管理上的必然性。通过学习和与各位同仁交流,通过参观现场管理,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学到了许多抓好安全和灾害治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了治灾理念。充分认识到龙湖煤矿在安全管理和灾害治理上,无论是思想理念、方式方法、装备、人员素质上都与先进单位存在极大的差距;在峻德矿井下参观综采支架,被深深震撼,先进的大倾角综采支架,人员行走在大柱和掩护梁之间行走,还增加了护网,安全可靠性极大提升,意识到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是煤矿加强安全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既能增加现场生产的安全性,又能解决劳动力不足的矛盾。

  通过此次学习增强了我的信心和决心,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龙湖煤矿将强化管理,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从安全生产标准化入手,大力推进“四化”建设、人员素质提升和“一优三减”,切实夯实矿井安全基础。

  二、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管理的认识

  安全管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手段和保障,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抓好安全重要论述落实。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安全理念。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切实把矿工的生命健康想在心上、抓在手上、保障在各项工作措施之中;切实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二是突出抓好领导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在安全工作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在做好领导带班下井工作的同时,要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网络,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形式明确领导者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和义务。把安全工作成效与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和职位变动相挂钩,使领导者能够本着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地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突出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要突出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能力的提升,坚持教育培训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突出抓好现场安全检查。要充分发挥安全检查对安全工作的推动作用,就要坚持反复查、查反复,做到检查工作的经常化、多样化。要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超前预防为主,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对边远工作场所、危险作业环节的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闭合销号制度。

  五是突出抓班组安全管理。班组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是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班组长的任用和选拔,要把那些工作责任心强、安全业务技术精、组织管理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的骨干职工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加强班组长的培训和待遇,激发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不断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突出抓好绩效考核。安全管理中的严格考核是落实安全生产责、权、利的有效举措,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坚决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凡是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和班组都不得参于任何先进集体的评选,凡是有“三违”行为的个人都不得参于任何安全先进个人的评选,凡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

  三、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龙湖煤矿是一个开采了三十余年的矿井,在安全管理上主要重点和难点是:

  1.采掘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褶曲、断层、构造多,顶板支护管理难度很大;回采块段储量小,搬家跳面回撤频繁,工程量极大。

  2.占用巷道长,运输和机电设备、管线多,管理难度大。

  3.同时生产采区多,采掘队组多,现有8组采煤工作面,30组掘进工作面,对上级部门检查也很难采煤工艺有综采、高档普采、炮采,掘进全部为炮掘,机械化程度不高。

      4.人员素质低,职工年龄老化,劳动力不足,安全意识淡薄。

      5.采深增加,灾害加重,治灾理念和方式方法和管理水平,亟需提升。

  6.安全投入不足,欠账多,现用插爪式斜井人车、PB系列耙斗机、15KG轻轨都急需淘汰和更换,需要资金投入大,换轨工程量也巨大。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下步龙湖煤矿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

  1.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引导全员树牢安全发展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全员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2.强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依法治企、依法治安、依法管矿”工作,不断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种操作规程,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各级人员履职尽责意识。认真开展灾害治理工作,推进安全风险防控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闭合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

  3.强力推进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实效性。提高政治站位,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经营、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格落实龙煤集团、七矿公司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矿安全集中整治和“开小灶”自查自改工作,切实推进“一优三减”“四化建设”“学抓强”活动开展,优化简化生产布局。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建立超前预警机制,强化灾害防治,打造安全作业环境。提升煤矿装备水平、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提升干部员工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实现提高矿井防灾、抗灾能力。

  4.强力推进人员素质提升。全面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与“学抓强”活动紧密联系,创新安全培训模式,加大对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岗位操作技能稳步提升。加大对从业人员普法宣传学习,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活动,用鲜活事例启发思考,通过干部带头讲、教师深入讲、职工互动讲,提升从业人员法治观念,杜绝违章生产。

  5.强力推进职业卫生和应急管理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病防控措施,提升个体防护,保护职工人身健康;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员工应急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员工自救互救和安全避险知识,提升严格熟练掌握自救器和紧急避险实施的使用方法,不断强化员工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6.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既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安全管理的一种手段。龙湖煤矿将深入创建“八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强化现场和内业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制度,为晋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奠定坚实基础。

  7.强力加大安全投入。在集团、公司的帮助下,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安全投入上,引进先进的技术、材料、装备、工艺,加快插爪式人车、耙斗机淘汰步伐,加快15KG轨型更换为24KG、30KG轨型工作,创建安全作业环境。


双鸭山矿业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  付秀峰


经过学习和培训,我深深地认识到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的重要性。

  通过认真反思,公司在机电运输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在今后的机电运输管理工作和矿井机电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重新组织编制机电运输系统各级岗位责任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各岗位工种操作规程和标准。

  2.完善机电运输检修工程安全技术措施和作业操作流程的编制,做到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操作人员“三结合”共同论证,保证现场施工的安全技术措施有针对性,能够指导施工并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现场全过程安全监管和安全确认。

    3.抓实机电运输设备包机制、点检制,提高设备计划性检修和强制检修质量。

  4.抓好机电运输专业技术培训,开展好“学标准、学规程、学规范、学习设备说明书”的活动,掌握设备部件内部结构和维护、保养、操作要领。

  5.对于各矿机电运输大型检修工程,机电装备部要指导到现场,并对检修工程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严格审批把关,从源头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6.机电装备部要发挥好职能部室的作用,做好机电技术指导服务、业务保安、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开展好每月机电运输系统安全风险管控意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标准化“三位一体”机制的落实,对重要环节要重点监查。对各生产矿提出的生产难题和困难积极给予帮助协调解决。

  7.做好供电、排水、提升、运输、压风等大系统的安全评价,找出风险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并落实到位,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保证大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8.认真研究各矿机电运输技术岗位人员短缺问题的解决方案,了解各生产矿机电运输各岗位技术人员现状,在目前状况下认真研究各项激励政策,想办法留住人才,保证重要岗位人员不离岗。做好 “师带徒、传帮带”和机电技术创新工作,做好自修、研发项目的创新。积极推进自动化、信息化矿井建设工作,提高矿井智能化建设水平,为矿井真正实现减人提效提供基础保障。

  9.继续对各矿机电运输系统所有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维护人员的学习、工作作风方面开展深刻的整风、肃纪和反思。

  在供电系统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认真研究制定一系列措施,包括定期组织供电公司及各矿机电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理论和现场培训学习,做好现场模拟操作、手指口述,提高机电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区域负责制和包机制,明确责任划分;做好各种电气设备、测试和试验,保证设备状态完好;规范供电保护,做好矿井继电保护整定试验工作,保证各变电所保护定值、整定时限的合理、准确、可靠;认真完善停送电操作程序、应急预案和停送电管理规定并认真执行;认真研究分析煤矿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优化矿井供电系统网络及环节,减少井下变(配)电所(点)的数量和供用电设备及电缆,促使供电系统越简单、越可靠;将排水供电与生产用电分开,保证在停送电操作时以最短时间恢复排水供电;加大煤矿淘汰机电设备更新改造进度,保证机电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在矿井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方面:

  认清当前煤矿智能化发展趋势,提高认识,认真研究煤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在煤矿中的应用,明确智能化矿山建设发展方向,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最大程度提高公司煤矿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认真学习《煤炭工业智能化矿井设计标准》(GB/T  51272-2018)等国家标准,严格执行标准,使矿井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国家的大方向上不走偏、标准不降低。争取早日建成多个龙煤智能化矿井的示范矿井。


鹤岗矿业公司安全副总工程师  宋立国


一、体会收获

  (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警示教育片,感到肩上担子更重,抓安全工作的责任更大。同时,明晰了如何用理念引领工作,增强了抓好安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二)通过张光德局长授课,理清了“双控”各项工作由谁干、怎么干,层次清晰,职责明确。特别是对“双控”工作不落实,如何对号入座,提升追责精准度,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三)通过刘永立教授《应急预案》讲解,对应急机制、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和预案报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四)通过张士环教授从瓦斯抽采利用再到最关键的石门揭煤,使我对瓦斯、突出防治有了更新的认识。

  (五)通过唐国忠教授“煤矿七新”专题授课,特别是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和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意见》细致讲解,对安全生产责任制有了更深刻理解。深刻认识到,煤矿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二、反思不足

  一是安全理念引领还有差距,没有真正把安全理念落实到生产、管理全过程,从“零”开始向“零”进军,缺乏信心、犹豫不前。

  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还有差距。一方面,《新标准》对安全内业要求工作量越来越大,对从事安全内业的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但目前从事安全内业的人员较为缺少,主要是在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上不够重视,导致岗位吸引力不强。另一方面,鹤岗矿区矿老井深,地质构造复杂,工作面较多,作业环节多,如何在复杂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还需要深入细致研究。

  三是安全自主管理还有待提高。针对性监察工作质量还有待提高,监察精准度与矿井薄弱环节结合程度还不够紧密,导致我们对矿井自主管理还缺乏信心,总感觉现场管理与期望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三、下步努力方向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对公司、矿、区队、班组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安全监察中,重点研究如何落实“抓关键”、精准问责。

     (一)进一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提高贯彻落实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理念、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和有效方法。

  (二)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认真宣贯、学习并执行新版《标准化评分办法》,按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矿制定达标路线、完善达标方案,组织安监局重点落实跟踪复查。对达标意识不高、标准不到位和工作滞后缓慢的,对责任人严肃问责并在月份绩效考核中给予处罚。同时,督促矿井研究解决安全内业人员配备及素质提升工作,促进标准化内业管理标准不断提升。

  (三)进一步提升安全监察精准度。一是每月结合季度特点、薄弱环节、吸取事故教训等方面完善监察计划,提升监察针对性。二是强化内业审查,深查问题根源,坚持责任监察,严查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尽责情况,提升监察精准度。三是强化边角末梢检查,开展生产过程动态监察,严防“想不到、查不到、管不到”,提升生产过程安全可靠度。四是严格执行管理、技术“双红线”三十条刚性规定,瞄准长期以来反复出现、反复治理的隐患风险,认真梳理、长抓不懈,彻底根治“老大难”问题。


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煤矿矿长  李新建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学习之后我立刻结合此次学习内容开展查摆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我认为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不足。

  1.矿井安全基础存在薄弱环节。经过三个月的摸排和总结,我认为城山煤矿作为百年老矿,人员素质高、生产能力强,是公认的生产大矿和效益大矿。但风道多年失修,通风阻力大;主运巷道、皮带道多处地点失修,顶板帮壁时有脱落;个别工作面文明生产不达标;皮带运输系统跑偏、积货多、磨底辊;掘进工作面施工标准低等现象是不争的事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矿井安全生产的稳步推进。

  2.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落实落靠。安全生产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必要前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个别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员工岗位责任制落实不细等问题。干部担当意识差,执行力不够;安全教育培训实际效果不好,员工安全素养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员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和三不伤害意识还没有做到入心入脑,参与安全的主动性不强。

  3.自身工作存在跑粗现象。作为行政矿长,通过学习与反思,我认为自身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段差距。在履职尽责方面,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没有落实落靠,没有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现场管理存在粗放现象,重点工作没有做到一以贯之,全面推进。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处罚起来,碍于情面,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起到惩前毖后、刮骨疗伤的目的,安全奖罚要做到“奖的眼红”,“ 罚的心疼”。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抓好安全生产重点。要结合矿井实际,围绕下半年安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指标,抓好重点工作面、重要环节、重要工序、重要地点,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全。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五零”目标,重点解决井深巷远压力大、点多面广战线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回撤工作进度,全面优化生产布局。同时,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好业校和班组长培训班的优势,针对矿井安全生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培训内容,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有效规范员工安全生产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2.抓好双重机制建设。要加快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分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步伐,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化、系统化,确保安全生产。一是抓住瓦斯治理,推动各种治理措施到位;二是落实好设备包机制,保障机械设备正常运转;三是加强运输环节管控,上齐各种安全保护措施,确保运输通畅;四是抓住重点环节,从风道降阻、主运巷维护到皮带道检修,打牢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3.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继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按照“安全为主、各专业为辅”原则,落实好煤矿新安全生产标准,干一样、达标一项,努力实现由突击迎检向全天候动态达标转变,全面加快行业一级矿井建设步伐,争取今年通过国家一级矿井验收。要学习鹤岗峻德二区综采队的安全生产化标准,以此为标杆,总结好峻德二区综采队工作面大倾角架型正、喷雾效果好等经验,回矿后,与干部员工召开好座谈会,传达贯彻好龙煤集团安全管理能力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以此促进本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