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二)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1:06
【字体:




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二)


七台河矿业公司采煤副总工程师  张文胜


一、峻德煤矿参观感受

这几天,能够静下心来,系统的学习安全生产的新法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感觉很充实,内心很愉悦。通过不同的学习教育方式,起达到了素质提升的目的,特别是到了峻德煤矿参观学习,感觉到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一是峻德人诚恳热情。峻德人热情、严谨、细致、务实、高标准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精神正是峻德人克服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根源所在;二是治理重点突出。峻德矿针对深井开采、矿压大、生产环节多等实际问题,突出抓好瓦斯煤尘治理和顶板管理。坚决贯彻瓦斯治理“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方针,对高瓦斯区域、煤与瓦斯突出区域能够逐个“会诊”治理,并结合实际对重点地段加密钻场,合理施工,根据岩层性质,确定钻场方式和钻场距离,确保瓦斯治理取得实效,这种专研精神值得学习;三是综合防尘效果好。专业人员工作细致,能够经常动态重点检查皮带道、风道及边角盲巷道等地点的有害气体及煤尘,确保瓦斯、煤尘等各项指标不超标;四是顶板管理措施有效。峻德人能够及时检查失效柱,保证工作面支撑强度达到标准,掘进工作中保证锚杆达到预应力和锚网支护质量达到标准,对开拓巷道做到及时喷浆,做到施工一米喷浆一米,一次成巷永久受益,避免重复施工造成的浪费,峻德人努力提高工程质量,很抓巷道喷碹,确保锚杆、锚索长度达标,强化锚网连接,增强巷道的支护强度。严把验收关,对锚杆松动、失效等现象严格检查,发现不合格不但要返工,还对责任人进行严格处理,消除喷浆质量低劣和喷浆滞后对工程所造成的影响;五是大小运输管理到位。峻德矿能够强化生产过程中大小运输管理,针对矿井深巷道远,生产环节多,在运输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实际,在大运输方面,加强主提升系统和电机车的管理,做到各种保护齐全、灵敏可靠。在小运输管理方面,定期对小绞车的安设、钢丝绳磨损、矿车连接装置等进行检查,加大监察力度,保证运输安全畅通。同时,峻德矿突出矿压管理。安全管理工作,峻德矿工序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值得学习和借鉴。

鹤矿的安全、管理和综采方面的方法好经验好作法,值得深入学习。鹤矿35度以上大倾角“三防”措施到位,机电、运输、通风管理标准高,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管理提供了宝贵借鉴。

二、工作的主要做法

1.压实安全责任。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让人民有幸福感、存在感、获得感”要求,压实安全责任,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落实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管理机制。切实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没有安全一切为零”。

要强化安全培训责任落实。安全培训具体做到分层次,即工人要以实战为主在现场实操,干部要以安全管理理念、思路、方法为主。落实落靠落到位《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新安全理念、新安全标准,抓好工程安全和质量。

2.用好科技支撑。充分理解安全生产要靠科技支撑这个道理,真正引进推广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我公司已经在新立矿平均1.1米的采高上上了智能化采煤,今年还要在新兴矿再上一套智能化工作面。今天下午我们公司6人去泰安参加智能化装备博览会,将认真学习,回来应用。

3.发挥导向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到现场,健全和落实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实现安全问题闭合整改。

三、工作面临的问题

1.条件复杂点多面广。七台河公司煤层薄、倾角大、顶板破碎等赋存条件复杂。公司现有50个生产工作面,13个接续面,5个回撤面,点多面广战线长,管理难度较大。

2.冲击地压因素增多。随着矿井采深增加,冲击地压活动较频繁。龙湖矿62C 63#瓦斯浓度压力剧增,已有突出;新立矿90#层鉴定评估弱冲,顶板弱冲,实际生产中冲击强度应该达到了中等冲击强度。鉴于实际情况,七矿公司灾害严重程度我们要再认识、再提高、再评估,安全管理要再升级,不能有盲目乐观心理。

3.技术指导不够及时。每年公司各矿采煤工作面搬家跳面近200次,停开工验收频繁,现场技术指导相对有些纰漏。

4.设备老化投入不足。公司很多设备使用8年以上,支柱每年占有量18万颗以上,设备老化,更新难度大。

5.现场管理还需加强。由于工作场所比较多,有些上下出口、构造带、破碎带加强管理措施制定不及时,隐患问题反复出现。

6.安全思想还需教育。保规模造成采场多,采场条件复杂,队伍不稳定,思想不稳定,因此,部分干部职工有重生产、轻安全思想,为安全管理带来了较大难度。

四、如何进一步抓好工作

一是要担当作为。要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工作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讲科学、讲方法,不能助长“经验”主义。下井要不辞辛苦,不畏井深巷远,多与生产一线干部职工接触,了解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潜心寻找问题突破口。

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坚持把制度挺在前面,严格落实执行工程质量检查监督、考核制度,落实安全管理、安全奖惩制度,落实制度不打折扣。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落实科技兴企战略,加快科技升级步伐,加大技术指导和设备投入力度。认真解决七矿公司点多面广的问题,能综皆综,减少高档,取消炮采,引进新的支护、落煤方式和四套简易综采支架、截煤机、大倾角无牵引机头。要加快工作步伐,快安、快采、快收。

四是加强灾害治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加大防突和瓦斯治理工作,看住重点岗位、重点面、重点人员,确保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是抓好生产建设。七矿公司资源枯竭速度加快,大小接续紧张。集团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给我们争取了火烧桥、四季屯长远发展资源,现在我们正审批和建设筹划,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近期我们推广充填开采,缓解企业接续和产量问题。通过充填开采,预计明年增产50万,后年2022年增产100万吨,相当于新建一个中型矿井。

六是做好思想教育。加强系统干部职工安全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伤害别人是犯罪,伤害自己是弱智,被人伤害是耻辱”安全观。教育干部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增强安全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立煤矿矿长  杨金波


一、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思想认识

通过近几天来的培训,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是煤矿的头等大事,事关企业改革发展,事关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事关矿区的和谐稳定,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安全第一”是党和国家所确定的重要方针,是煤矿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的一项法律义务,必须正确认识和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还是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还在干部,要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集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二、本单位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第一思想不牢固。部分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安全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存在着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

二是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差距,各级干部岗位履职尽责有差距,对矿井灾害的掌控力有差距,采掘现场的安全措施和责任落实有差距。

三是制度措施执行不严格。各项安全工作纪律、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不不到位,相关的规定和安全措施贯彻执行不严格,问责不严厉,致使一些隐患问题落实整改不及时。

四是教育培训效果不突出。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严抓班前主阵地,但基层单位班前课质量仍然不高,还存在着重工作任务安排轻安全教育等问题。四级培训也存在着安全培训、理论培训较好,技能上、操作上的培训还比较弱化问题,职工队伍安全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五是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各级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强,对具体的工作抓的不实、不到位。

三、今后安全管理工作重点

1.从观念切入,用理念转变推动安全管理。要把参加这次培训班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办法、新措施和集团的新部署新要求,原原本本的传达到干部职工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思想,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事故可防、风险可控”“瓦斯超限就是事故,超限必须问责”和“违章就是违法,违法必受惩罚”的依法治安理念,切实把这次培训的所学所得转化为提升全矿安全管理能力和实现安全生产的成果。

2.从治灾着力,切实抓好灾害治理。针对我矿是高瓦斯矿井的实际,坚持把灾害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一面一策”地研究灾害治理措施,严格落实各环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思想认识、技术措施和现场管理上跟上矿井条件变化和灾害治理的需要,全面提升矿井防灾治灾能力。

3.从现场抓起,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坚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扎实推进“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牢安全基础。加强日常安全生产过程管理,抓实隐患排查、分级管控、技术剖析、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等工作,严格执行入井带班制,发挥领导干部带班抓现场作用,落实班长抓安全工作,发挥好班组长跟班管现场作用,努力提升现场安全作业把握程度。

4.从素质入手,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培、复训工作,全员培复训率达百分之百。积极开展学习兴矿“e课堂”网上培训,严格兑现奖罚。紧紧抓住班前主阵地,严抓班前课质量。扎实推进干部上讲台、专业知识考试、可视化教学培训和模拟驾考安全培训等做法,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提升干部科学指挥和职工兑规作业能力。

5.从作风严起,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坚持抓纪律、抓作风、抓执行,切实解决部分干部作风不实、纪律不严、作用不突出、不敢担当、不敢碰硬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纠风活动,对干部值带班、请销假、入井刷卡考勤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通报曝光和严肃处理。


鹤岗矿业公司通风技术部部长  赵新


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指示、先进的灾害治理经验,以及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特别是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和典型事故案例的分析,使自己进一步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增强了对安全的敬畏之心。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有了更加深的理解。看到那些失去亲人的痛苦,听到那些失去爸爸的孩子讲的思念之苦,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关爱生命,关心矿工,把矿工当兄弟。安全为天的理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也没有任何理由去动摇。

二、鹤岗矿业公司都是老矿井,灾害严重,特别是几大灾害并存,耦合叠加,治理难度更大,单方面治理一种灾害已不适合当前治灾需要,还可能会加大另一种灾害对安全的影响。必须在复合灾害一体化防治上下功夫,研究防突、防瓦斯上必须与防冲击结合起来;研究防火上,必须与防瓦斯、防冲击以及通风系统上结合起来。这项工作今后必须加强,绝不能单一,要统筹兼顾,多角度、全方位研究。

三、先进煤炭企业的治灾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并要深刻理解、掌握,如何落实到工作中至关重要。在参观峻德矿二水平北部瓦斯治理巷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就是在瓦斯超前治理上,真正做到了瓦斯的预抽。突出矿井区域预抽是最主要、最可靠的治理措施。因此,必须在预抽上下功夫,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解决瓦斯问题。

另外,在瓦斯治理上,地质是保障,地质不过关,瓦斯治本难,如何“治得住、治得快、治得省、治得净”,这些先进理念如何转化到工作中,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作为公司通风系统的中层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就必须答好这张卷,这也是我今后的工作目标。

通过这次学习,如何在工作中加大力度,推进工作,国家规定、上级要求很多,关键在抓住纲,抓住主要矛盾。同时,也要带好专业化队伍和人员,经常有目的性的开展调研,研究审查矿井瓦斯治理、防火、防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超前研判,增强工作主动性。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落实安全职责,按照集团、公司确定的工作思路,对三年行动方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认真学习理解,确定时间节点,抓落实。紧紧围绕公司制定的三个体系建设、采煤工作面全过程风险管控抓落实,认真研究复合灾害一体化治理措施,抓出成效。


双鸭山矿业公司掘进副总经理  陈贵林


1.通过培训学习,强化了时间观念和纪律约束。本次培训期间实行军事化24小时封闭管理,并制定了严格的学员管理规定。在培训期间,我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管理规定,遵守作息时间和课堂纪律,认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全程参加了所有教学活动。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学习,使我对时间观念和纪律约束有了更高的认识,在今后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做到身体力行,强化时间观念和纪律约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做到速决速办、快速落实,无条件的严格执行落实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我公司掘进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2.通过培训学习,极大的丰富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和素质。本次培训期间,认真学习研读了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王佳喜总经理关于《龙煤集团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任务、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聆听学习了张光德局长的《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理解与应用》、唐国忠教授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良好态势》、张士环院长的《瓦斯防治及钻井、定向钻孔技术》等培训专题讲座;先后观看学习了《为有源头活水来》、《英雄之城》等纪录片和东荣二矿“3.9”事故、杏花矿11.20事故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培训学习,极大的丰富了我的安全生产管理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和素质,同时也提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勤学多思、持续深入专研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只有持续不断的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素质,才能更好的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3.通过培训学习,充分认识到体能素质的重要性。本次培训期间,我参加并认真完成了各项军训科目。通过军姿训练、队列操练、内务整理等看是简单的体能训练,使我充分认识到了体能素质的重要性。平时高强度的繁忙工作中忽视了体能素质训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体能素质训练,健康的体魄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具备强健的体魄才能持续更好的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通过培训学习,认知短板不足,迅速落实改进。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充分认识到我们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短板不足,下一步将迅速采取措施,快速落实改进。

一是文件精神领会深度不够、落实不靠。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对上级文件学习不够细致、领会深度不够,没有充分理解文件精神,贯彻执行时生搬照抄,落实不靠。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深刻领悟到安全工作无小事,工作落实上要身体力行,认真学习上级文件,深刻解读文件精神,迅速贯彻落实不留盲区死角。

二是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现场落实不到位。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但现场管理干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习惯性违章、重复性安全问题屡禁不止。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充分认知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纪律约束和执行力的重要性,下一步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明责、知责、履责、追责,强化现场落实工作。

三是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认识上存在偏差。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上强化现场管理,忽视弱化了体系建设。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充分认识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要系统化建设、体系化管理,下一步将带领各相关部室和各矿掘进管理人员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学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好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把“双控机制”体现到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实现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充分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

四是掘进装备水平偏低,机械化提升工作需加快推进落实。掘进装备升级的下一步工作重点首先是通过现场应用分析选出经得起现场考验的、适合的机械装备;二是培训培养出合格过硬有敬业精神的机械操作手和维护保养人员;三是超前谋划摆布,准备出连续适合升级设备的作业场所;四是建立完善升级设备所需维护保养的材料供应保障;五是进一步建立优化包机制,落实设备使用维护责任;六是建立各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形成制度保障;七是建立强化考核机制,激励装备升级工作快速落实。


矿建公司二十三工程处处长  迟玉寨


一、 参加培训学习的感受

此次参加培训学习、准军事化训练、观摩交流和座谈研讨,极大地丰富了业务知识,开阔了工作视野,汲取了宝贵经验,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而更加坚定了抓好本单位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让我感悟较深的是,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队伍是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企业发展的实力归根结底取决于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把握,借助国家和省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的政策支持,全力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素”活动,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安全素质,切实筑强安全屏障。

二、 本人履职尽责情况

作为矿建公司基层单位的一名主要领导干部,我在切实抓好本单位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抓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能够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着力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尽管在安全管理和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培训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员工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掘进队组新招录入的新工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给培训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二是随着掘进水平的延深,灾害治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个别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与之不配套、不适应的问题越发凸显。三是标准化建设发展不够平衡,存在专业基础不牢、工作标准不高、持续稳固不好,对照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上述问题的出现,追根溯源还是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有所欠缺造成的。因此,我将加强自身学习、提升素质能力,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认真克服和加以改正缺点和不足。

 三、 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刻体会到抓好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工作,思想认识是前提,领导重视是关键,责任落实是核心。因此,我要把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作为首要工作和政治任务来谋划、来推动,始终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三个方面主要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国家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国家安全培训规定》,认真按照《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上级关于安全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自觉地履行安全培训主体责任,确保各级安全培训管理责任、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2.强化素质提升。全面加强培训工作,坚持推行学习强国、学习兴矿,常态化开展“一反两检”专项行动,持续规范班前“五项流程”,深入推进师带徒培训和准军事化训练,大力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保障安全发展。

3.强化安全管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牢固树立“六零”安全理念,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集中开展安全专项监查,做到隐患问题整改“五落实”,加大安全风险管控力度,保障安全发展。


鸡西矿业公司荣华一矿矿长  高彦武 


一、领悟了安全管理的重要。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次培训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了淮北矿业集团先进的培训工作经验,观看了疫情纪录片和案例警示教育片,从中体会到,安全管理的核心就是责任,我们煤矿工作,每时每刻都要抓好安全工作,这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安全决定成败,安全是政治、是生命。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管理工作负起责任,这是实现我们工作目标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因此,安全及各项管理工作不容一点大意,双鸭山东荣二矿“3.9”重大运输事故和鸡西杏花矿“11.20”事故都是一点的大意所至,从政治影响到经济损失,特别是人的生命都是灭顶之灾。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安全工作和责任又是一对孪生兄弟,安全责任要伴随工作的始终,如果放弃了这个责任,就背弃了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

二、磨练了意志和品质。这次培训学习全程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都进行军姿训练,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站军姿、练转身、列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这次军训是我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课,也圆了我多年来的军人梦想。它教我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同时,也磨练了我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良好品质,为我今后工作中战胜各种困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以往工作中,我参加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培训,但这次感觉有很大的不同,这次培训能够对困惑自己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培训中,龙煤集团总经理王佳喜对龙煤集团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对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部署,让我明确了企业发展形势和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强了我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原神化集团领导张光德讲解的《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让我下定决心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作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张士环院长解读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给我在瓦斯防治上又敲响了警钟,我矿就是高瓦斯矿井,虽然一直把瓦斯治理工作作为矿井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来抓,但仍缺少科学有效的防治手段,张院长的解读,使我对防突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加强防突工作指明了方向;刘永利教授解读的应急管理法规和集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让我明确了应急各方职责和响应程序,应急救援迅速、高效、有序的开展,可以将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降到最低限度,提高了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这次培训期间,还参观了鹤岗峻德煤矿,在井下,被高效的掘进队组震撼到了,下山式开采,坡度大于40度,原班进尺16米,让我这名“老井下”都深深地折服。比照差距,查找不足,就必须要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矿长  杨卫东


一是收获了知识,提升素养。本次培训班安排精心,军事化的管理,从坐卧行走等诸多方面规范行为,锻炼的是身体,磨炼的是意志,我想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执行力。现阶段龙煤集团正面临转型发展和多元发展的关键时期,没有一个好的执行力,企业的发展必将受到阻碍,影响必将是巨大的。另外,科学、周密、严谨、丰富的内容,主讲领导、专家教授理论功底扎实,丰富的工作经验,讲课方式深入浅出,围绕“事故案例、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方面内容,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纬度深入讲述了如何对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好各项工作的相关知识,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正是作为煤矿矿长的我急需掌握而又欠缺的知识点,特别是神华集团安监局长张光德讲解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我的影响更深,从管控方法、流程、人员、保障等方面详实、规范、标准,彻底改变以往我对双控工作的粗浅认识,回到工作单位之后,我将亲自安排,重新部署杏花煤矿的双控工作,按照标准流程操作,我相信,杏花煤矿此项工作必将得到稳步提升。其次,唐国忠教授讲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我觉得非常有必要重温一下我的工作职责,正所谓知责才能履责,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煤矿的管理者,我一定树立担当意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到底,决不上推下卸,将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二是收获了方法。在开展日常工作中,我常常会感到困惑,明明自己付出了努力,但收效甚微,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通过学习,感觉到好的工作方法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干工作,必须要有好的方法作为指引,方法选对,事半功倍,我们倡导苦干实干,但不能盲干蛮干,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正确的做事。本次培训,领导和专家老师结合自身岗位实践经验,为我们指出了好的思路和方法,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受益良多,比如怎样做好“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如何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煤矿井下现场安全管理应该注重的细节”等具体工作。这些方法务实有效,提纲挈领,易操作推广,满满的硬招实招,为我解开了困惑、指明了方向。

三是收获了信心。作为一名煤矿矿长,虽然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但这些不是推诿责任的理由。多年以来,煤矿干部员工不怕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始终是我坚守岗位、干好工作的精神动力源泉。新时期、新任务,新标准,我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底线思维,不越红线,回到工作岗位,我将在灾害治理,工程接续,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等方面 ,细化责任分工,系统调查研究,制定规划目标,狠抓落实,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以将杏花煤矿打造成龙煤标杆矿井为己任,不懈努力,奋力前行。

四是收获了快乐。本次学习我有个很深的感受,那就是充实快乐,学习氛围既严肃紧张,又轻松愉悦。领导、专家的授课如春风化雨,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穿插其中军训列队操练,更是增强了自我约束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加深了我对煤矿这份事业的敬畏和热爱,把职业当成事业,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提升自我,丰富自己,相信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收获了友谊。在为期5天的学习时间中,既重逢了老朋友,又认识了新朋友。通过相互探讨和交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们的管理思维和理念,干练的作风,通过工作实践沉淀出的先进方法和优良经验让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值得我去学习。与他们相处,我充实而自信,能够认识这样一群有着共同追求的良师益友,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