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 | 本领恐慌岂能光说不练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10 07:41:53
【字体:




本领恐慌岂能光说不练


      ●对本领恐慌不仅在于认识有多深刻,更在于行动有多坚决,唯有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反思、学习、实践,才能让能力素质始终跟上时代步伐

      本领恐慌,这一概念最早由毛泽东在1939年5月20日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指的是个人对能力不足需要有清醒认识,并由此采取行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习主席也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当前,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所具备的眼界学识、经验方法无时无刻不在“折旧”,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应对起来没有先例可循,处理起来也不会轻而易举,因此迫切需要我们努力提高与形势任务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素质。看到自身不足,产生本领恐慌,是一种清醒认识,是跟上时代发展节拍的必然要求。

      但是,现实中也有一些人仅把本领恐慌当作表态,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在行动上却不紧不慢,恐而不慌。有的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自身的短板弱项,不屑学;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没有“上升空间”,不愿学;有的虽恐慌焦虑,却缺乏自我超越的勇气,不真学;还有的剖析自己一针见血、鞭辟入里,表面上看态度诚恳、思想上进,实际上并不是他们真的看到了差距,感到了恐慌,而是把本领恐慌当成挡箭牌、遮羞布。

      “光说不练”的本领恐慌,对自身成长没有丝毫益处。能力并不会因为有了恐慌感就从天而降,也不会随着年龄、职务等提升而同步增长。本领恐慌是一个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因此,对本领恐慌不仅在于认识有多深刻,更在于行动有多坚决,唯有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反思、学习、实践,才能让能力素质始终跟上时代步伐。

      克服本领恐慌,就要破除功利心。如果带着功利心看待本领恐慌,就会偏离产生本领恐慌的初衷,短时间虽可能给人留下虚心好学的印象,但长久看,以功利心对待学习,往往只开“虚花”不结“实果”。所以,我们应坚决杜绝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功利思想,切忌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唯有把本领恐慌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克服本领恐慌,还要消除守成心。如果害怕承担风险,不敢打破常规,习惯用旧思路老套路来做事,就会不知不觉落后于时代。实践中,需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胆识,在一次次碰壁中不气馁,不停顿,积极进取,在一次次敢为人先中破而后立,不断把恐慌转化为动力,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增加智慧,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本领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

      克服本领恐慌,更要保持进取心。“为学正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要时刻把自身本领与上级要求对标对表,把自身能力与组织需要标齐靠拢,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的工作劲头、敢涉险滩的工作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工作精神,主动作为、知难而进,勤勤恳恳精武,扎扎实实强能,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产生的本领恐慌,确保能力与岗位相适应,与职责相匹配。(解放军报 冯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