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 | 避免“内卷化”忙碌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10 07:47:07
【字体:




避免“内卷化”忙碌


      ●我们要坚决避免“内卷化”忙碌,做到忙所当忙、忙有所值、忙有所获

     “内卷化”,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的自我重复状态。就像一棵成熟了的卷心菜,始终在原地卷着,既不会再长高了,也不会再变大了。

      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人也常陷入“内卷化”忙碌中。他们整天事务缠身、忙个不停,年终盘点却两手空空、乏善可陈。周恩来同志将那些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然而情况不清楚、工作无计划、方向不明确的干部,称为“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这种忙碌,说到底是忙而无功、忙而无益的忙,是空忙、瞎忙。究其原因,是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怪圈,整天忙忙然,茫茫然;是用战术上的忙掩盖战略上的懒,安于现状,疏于学习,不思进取。可以说是“忙得没有了方向,忙得没有了主张”。

      忙,是干事的表现、成事的基础。忙本无过,为什么有的人“忙并快乐着”“忙并收获着”,而有的人却“忙并肤浅着”“忙并焦虑着”呢?差别就在于忙的目标不同、忙的方式不同。我们要坚决避免“内卷化”忙碌,做到忙所当忙、忙有所值、忙有所获。

      设好目标,走出“舒适区”。“温水煮青蛙”的实验揭示了沉溺于“舒适区”的害处,但人们本能地倾向于停留在自己感到舒适的地方,乐于使用自己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行事,如此就很难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区”,就需要用目标牵引行动,逼着自己去突破,用辛苦去换成长。要设定难度适当的目标,跳一跳够得着;要明确路径,便于操作落实。

      做好减法,集中“注意力”。“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多则惑,少才精。某种意义上说,“注意力”决定着战斗力。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无关紧要的事想多了、干多了,难免会喧宾夺主、淹没重点。

      勤于学习,强化“驱动力”。学以增智、学以强能,学习是助推一个人成长进步的强大引擎,也是解决好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的不二法门。只有在学习上多下功夫,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更新思维理念,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和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做到心明眼亮、心中有数、忙而不乱。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工作与学习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使自己忙到点子上,忙得更有效率、更有价值。(解放军报 亢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