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七矿公司杨会军:尽本分负责任的“兵头”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3 15:17:14
【字体:

埋头做事是本分 坚持标准是责任

——记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矿西一采区采煤班长杨会军


640


他是兵头将尾,春节复工复产后,面对采煤工作面断层多、顶板破碎、换支柱量大的困难,团结带领班组职工上标准、保安全、夺稳产、多创效,敢打硬拼、精细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煤炭生产创水平。他就是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矿西一采区采煤班长杨会军。
作为龙湖矿“杨家军”中的一员,杨会军和哥哥们一样,将青春岁月挥洒在千尺井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带出了一支享誉矿区的全国工人先锋号队伍,用真诚和执著在千尺井下书写着矿区人人争相传颂的佳话。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杨会军管理班组有一套成型经验,那就是严抓“三个环节”、坚持“三严原则”,做到腿勤、嘴勤、手勤,为保证班组煤炭产量稳、安全生产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天上班时,杨会军都会早早来到采区,严抓班前预防环节,详细观察每名班组职工的行为状态,发现有情绪不好、喝酒上班等现象的职工都要详细询问、了解情况,坚决杜绝“安全不放心人”入井。杨会军严抓班中跟踪环节,作为井下作业现场最前沿管理者,他带领班组职工一同作业,每当需要收支柱、翻打支柱、撬浮石或开机组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哪里有危险、哪里是生产重要环节,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个班生产临近收尾阶段时,杨会军都严抓验收环节,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认真做好井下交接班工作,为下个班顺畅生产创造条件。
杨会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他心里班组安全和谐、职工生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因此,他对班组严要求,把罚款体现在当天工票上,月末用于奖励出勤好、干活多的职工;严格执行“三程一标”,坚持尺线作业不走样,班组职工出现“三违”行为,他不仅严格按照规定罚款,还进行跟踪帮教,保证了班组职工严格兑规作业,实现了安全生产。
担任多年班长,杨会军养成了腿勤、嘴勤、手勤的好习惯,生产过程中他上下来回在工作面走动,仔细查看工作面是否有隐患、班组职工是否有不兑规作业行为,发现隐患立即进行闭合整改,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营造了班组安全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杨会军甩开膀子带头干,不仅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为班组职工树立了榜样。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杨会军认为埋头做事是本分、坚持标准是责任,经常对班组职工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成绩是靠劳动取得的,只有保证安全生产,多出煤、出好煤、出有效益的煤,才能多赚钱。”
杨会军把班组职工当成自己的亲兄弟来对待,遇到问题征求班组职工意见,经常与班组职工谈心谈话,对班组职工家中是否有困难、哪名职工家里闹矛盾都一清二楚,并及时到家中走访调解、帮助解决困难,让班组职工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中。
杨会军用真心、爱心把班组职工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他的团结带领下,班组职工坚持上满班、干满点,班组人心齐、士气高,把安全高效、开创一流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不仅保证了安全,还实现了煤炭生产创水平,班组职工的工资收入也水涨船高。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班组职工提到杨会军时都自豪地说:“我们班组安全系数高、质量标准优、生产创高效,在这儿能挣到安全钱、放心钱,都愿意跟着杨会军干,很多人都想来我们班组工作。”
管好班组带好兵,一个都不能少
杨会军常说:“作为一班之长,要管好班组带好兵,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提高班组职工的综合素质,杨会军要求文化水平低的班组职工拜自己的子女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安全规程、岗位“必知必会”知识。一有时间,杨会军就带领班组职工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即使疫情期间,班组职工也没有放弃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全班都养成了利用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的良好习惯。
复工复产以来,杨会军在组织班组职工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采取班前教、岗位练和业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努力提高班组职工的采煤技能和安全意识,让班组职工把学习的安全规程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应用到安全生产中,严格按照规程作业,释放了安全产能,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生产攻坚保卫战。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