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全面加强煤矿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6-17 16:46:19
【字体:
夯实基础 强化督导 规范机制
鹤矿公司全面加强煤矿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鹤岗矿业公司持续强化煤矿生产建设单位的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检查督导,规范运行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结合一季度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亮点与不足,鹤矿公司在依法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培训“1573”工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基础建设、“七个坚持”、学习形式以及心理疏导四方面着手,对煤矿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坚决确保企业安全形势稳定。
——夯实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员素质。鹤矿公司牢固树立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技能提升“三位一体”的大培训理念,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实行教师差异化薪酬分配,对培训中心教师以培训效果为主要内容进行考核,每月对其工资进行差异化分配,通过考核,把教师注意力引导到提高培训质量上。狠反“三违”,严重“三违”要过教育关、培训关、反思关、处罚关、联保关、帮带关、军训关“七关”。严细“三违”、工伤进行结构性分析,每个季度对“三违”和工伤做一次结构性分析,从人员的年龄、文化程度、教育培训情况、日常表现、工种、岗位、违章等方面入手,查找事件发生的规律性,有针对性的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
——做到“七个坚持”,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鹤矿公司持续深化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七个坚持”。一是坚持上好圆班安全大课,二是坚持全员上安全课,三是坚持矿井两级干部轮流授课,四是职工记笔记,井区领导要定期审查,五是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全员考试,六是每月做好井区班前课的学习计划,七是坚持每季度对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一次检查验收,做到有奖有罚。
——活化学习形式,进一步拓展培训途径。鹤矿公司持续强化可视化学习系统的管理和使用,突出可视化仿真模拟系统在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和培训中心日常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的维护和管理,使之正常运行,发挥其在安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同时,坚持用好煤矿e课堂智慧云平台系统,通过智能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为职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学习搭建了平台,促进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安全知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广大职工每天利用手机进行学习、答题,努力实现参与率100%。
——强化心理疏导,进一步助推安全生产。鹤矿公司各单位坚持开展好“五必清”“六必做”“七必谈”工作,及时填写班前晴雨表,在做好职工情绪观测、上门家访的基础上,加强内页管理,及时做好记录建档、存档,要把心理疏导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相结合,积极为职工想办法、出招子,从根本上疏导情绪、打开心结,同时,为提高班前活动和班前提示质量,鹤矿公司各单位坚持开展班前安全礼仪和安全教育活动,教育职工警钟长鸣、牢记安全,坚持做到“一班一提醒”,针对当班现场作业环境和存在易发生安全隐患点等实际问题,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督促职工兑规作业,时刻教育职工做好自主保安工作,坚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队伍稳定。

来源/鹤矿党委宣传部  文/江海龙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