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亏损大户热电厂扭亏为盈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8 17:49:02
【字体:


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  做实扭亏创效大文章
——七台河矿业公司亏损大户热电厂扭亏为盈纪实

谁也不曾想到,在2018年还亏损8727万元的七台河矿业公司热电厂,一年后竟然打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翻身仗,实现扭亏为盈!今年1至4月份,赢利56万元。

这一历史性突破背后,经历了什么?

痛点问计寻策求效

七台河热电厂筹建于1987年,1992年10月投产供热,1993年3月并网发电。经三期扩建形成五炉四机规模,总装机容量67兆瓦,年发电量3.8亿度,供电3亿度,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产值约2.2亿元。年可消耗600大卡低热值煤矸石60万吨,消化了部分矿区矸石排放污染问题,可直接为公司节约环保排放税费近千万元。
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和煤炭市场经营趋势影响,尽管热电厂炉机连续运行年在8000小时以上,生产实现超计划发供电,列龙江四局自备电厂最优,但电厂两年来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遏制亏损,2019年4月,龙煤七台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长山多次带队到热电厂调研,剖析亏损原因,研究具体减亏措施。
经调研,热电厂炉型为沸腾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使用燃料煤为含有2117大卡/公斤热值的煤矸石,因洗煤工艺改造,燃料煤改烧洗煤厂洗末煤配矸石,导致燃料煤成本居高不下。“找到了制约电厂盈亏的决定性因素和症结,就要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是我们调研督导工作的目的所在。”张长山如是说。
七台河矿业公司精算投入产出账,4次调整热电厂经营指标,给热电厂下达了全年节省燃料费4350万元的硬性指标,把铁选厂筛上物划给他作燃料煤。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热电厂标煤耗率由2018年的每度1019克,降低到每度730克以下,达到了完成4350指标的行业标准。同时,热电厂内涵挖潜,调整锅炉燃料煤配比方式,降低标煤耗率,使四台机组达到经济出力,加快了减亏步伐。2019年,该厂同比2018年实现多减亏5229万元,创造了近几年来减亏工作新突破。

对症下药 扼制亏损

虽然各项指标都在向好发展,但是扭亏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
电厂成本原料煤占80%以上,抓住了原料煤就抓住了要害。瞄准“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他们从加强选矸加工入手,进一步提升电厂原料煤质量。
洗矸再选跟普通重介选煤不一样,它需要高比重介质,技术含量非高。新选厂重选车间主任浦家春告诉笔者,洗矸再选工艺的主要技术难题是泵和旋流器的配合,围绕从根本上解决技术问题,他们反复试验,通过不断对比分析,对稳定流筒和泵的入料间距进行调整。
2020年年初,新选厂举全厂之力,选调机械、电气、加工、铆焊等技术骨干,组成项目攻关小组。机加、机修、重选三支队伍克服疫情因素带来的不便,齐头并进,全力攻关,刷新了5人5天时间在主厂房一楼安装完成混料筒、4人用10天完成旋流器粘刚玉的组装、7天时间完成安装旋流器及平台的纪录。通过自行设计加工,顺利制造出了脱介筛、弧形筛、旋流器,并于3月底完成了180个非标件的加工任务。
人心齐,泰山移。3月31日,新选厂再分选系统安装完成;4月9日,在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加介、加矸石,并成功实现分选——经化验,二次分选产品灰分65.5%,矸石灰分91.3%,达到了设计指标。 
 4月10日,这项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集团公司的空白,实现了洗选和煤矸分选的双系统运行创效。

慎终如始一抓到底

2020年开局,七台河矿业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扭亏,为了推进“洗矸再选创效工程”战略规划,他们专门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着力破解亏损大户热电厂扭亏攻坚课题。
在洗矸再选工程安装期间,这个公司充分调动企业内部煤炭资源,用铁选厂筛上物、清出来的货底子等低质煤代替热电厂末煤,而热电厂也通过在生产组织上抓实供热期炉机稳定运行调控管理,实现连续稳运和强化燃料煤合理配比供煤,利用供热期标煤耗下降至685克/每度优势条件等手段,摊薄了成本,今年3月份,热电厂完成发电2697万度,供电2132万度,首次创造了单月利润增盈44万元的扭亏新战果,完成季度减亏364万元,取得了首季经营扭亏攻坚战大捷。
令干部职工振奋的消息一个接一个,今年4月份和5月份,在新选厂自主研创成功的首个煤矸石分选系统为热电厂二季度扭亏出了大力。原来矸石是废弃物,现在它变成产品了——由此,七台河矿业公司用每吨50元成本置换出了电厂每吨170元的末煤原料,全年按30万吨计算直接效益是3600元左右,同时,间接效益也很大。
洗矸再选工程是科技创新、科技攻关、挖潜创效的主要措施,也是拓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创效工程。目前,七洗厂、桃选厂、铁选厂已经完成洗矸再选工程的安装工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从煤炭深加工到向废弃物要效益、从单一洗煤到分选的双系统运行、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的科技创新创高效、矸石加工废变宝的内涵挖潜之路。

来源/七矿公司党委宣传部  文/赵壮志  编辑/王海丰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