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沿党旗红】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七矿公司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0 11:58:45
【字体:


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

——七矿公司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数亿人在家里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

然而在七矿公司,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参与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漆黑的夜晚里,他们在卡口守住大门、劝导居民、维护秩序,在居民楼间巡回穿行,每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居民宅在家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企业与社区携手构筑战“疫”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些昼夜不停抗击疫情的党员志愿者群体中不时闪动着龙湖矿、新富矿、建设矿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初心和使命。

疫情警报 党员先到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龙湖矿党委全面叫响“疫情警报、党员先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全矿70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百名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月14日,龙湖矿的20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深入居民小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维护社区管制秩序,劝说居住在龙湖小区职工家属“无事少出门,居家隔离就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如果龙湖小区出现疑似病例接触者,龙湖矿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的百名党员迅速响应、快速集结,第一时间对接触疑似病例的职工及家属开展“三包一”,从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戒除恐慌情绪到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富矿、建设矿等单位党员干部以志愿报名的方式加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逐户通过电话摸排、登记近期外来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发放宣传手册,向居民普及日常防疫常识,排查小区进出人员、登记车辆……

哨子一响 党员上岗

新富矿党员志愿者陈富军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与社区人员一同站岗,一个班下来,手脚已冻麻木了,眼睫毛结了一层薄霜,可他只是搓一搓手、跺一跺脚,依然劝返相关车辆和人员居家防“疫”。

新富矿党员志愿者杨振振在社区执勤的时间为18时至21时,正是居民小区车辆和人员出入高峰期,虽然天气寒冷,手冻得都拿不住笔,但他仍坚持逐人逐车登记,不厌其烦地嘱咐出入居民“要少出门,出门时一定要配戴(佩戴)口罩”,耐心向一些爱看热闹和串门走亲戚的居民宣讲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

建设矿党员志愿者李怀宝听从社区指挥,接受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后,挨家挨户普查疫情。看着自己佩戴的党员徽章和红袖标,他无比自豪地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应该冲上去。”

战“疫”一线 传递大爱

建设矿党员志愿者薛卫东每天在社区指定岗位值班上岗,从不脱岗,并利用网络完成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妻子担心他年龄大身体吃不消,可他坚定地说,“只要身体还扛得住,就要站在群众前面,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新富矿党员志愿者王锐每天戴着口罩到社区对接,在刺骨的寒风中认真做好社区出入人员登记,提醒来往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当他看到社区发放居民通行卡人员不够时,就主动报名认领了四栋居民楼的通行卡发放任务,每发放完一个单元的居民通行卡,都累得浑身是汗,可他却说:“从来没有哪个时刻会像现在这样有意义,疫情当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人人有责。”

新富矿党员志愿者何银居认领社区卡口值班执勤任务后,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质问“我们没有病为什么要戴口罩?”、“为什么天天要检测体温?”时,他总是耐心做好疫情宣传和劝解工作,让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逐渐理解、支持党员志愿者们的工作,出门时主动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证件并接受体温检测。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执勤,难免会遇到出门扔拉圾的邻居或进出小区的亲朋好友,一些人惊讶地问他们:“天气这么寒冷,还在这站着?”党员志愿者说:“我们是共产党员、七煤矿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疫情肆虐的时刻,谁不珍惜生命,谁不背负一家老小,但公司党员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站在前、冲上去,不惧寒冷勇敢逆行,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主动请战、上阵,认真值班守夜,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守夜人”,构筑起社区和企业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做到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止,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国企职工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