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鹤矿阻击战场 党员先锋冲在前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0 12:00:52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鹤岗矿业公司各级党员守土尽责,岗位尽责,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岭矿马延光——安全生产排头兵 疫情防控当先锋

新岭矿马延光记录体温数据

新岭矿马延光记录体温数据

新岭煤矿技术部主任工程师共产党员马延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投入到矿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马延光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知识,编制了《新岭煤矿防疫体温监测及温度计使用情况表》《新岭煤矿体温监测、防疫公共消毒汇总表》《新岭煤矿疫情防控物资统计表》等多项疫情预防与检测基础资料,为新岭矿防疫工作尽职尽责。同时,作为矿疫情督导检查小组成员,他坚持每天到基层检查各单位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各单位的疫情防控数据录入情况。“防疫物资一定要安排专人发放,并做好记录。做好体温测量记录,看看有没有身体不适的员工及时隔离送医院。办公场所一定要消毒到位,门把手这些边边角角不要忘记。”这是他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话语,从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第一天起,他的身影就一直活跃在矿的每个角落。在他心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安全,保障生产运行,就是现在最重要的事。

作为生产技术人员,他经常说“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样重要!我们必须两手抓、两头硬,万万不可忽视安全生产!”因此,他坚持每天到各个作业场所检查生产过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向职工讲解安全知识。每一个工作地点、每一台生产设备,通通都在马延光的心里装着,眼里盯着,嘴上挂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80后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疫情期间,马延光几乎都是吃住在单位,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困难时期我必须冲上前去!2002年的非典,无数个医护工作者、军人、警察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我们80后、90后的生命和健康,今天,换我们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来保护你们。”(魏泽伦)

振兴矿刘伟民——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上!

640

刘伟民(右)在门卫检查体温检测登记情况

“速到单位来,有紧急任务……”。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振兴煤矿党群综合部刘伟民正在家中过节,突然接到单位紧急电话,他迅速赶到矿里。

任务紧急,负责全矿1035名职工全覆盖摸排,而且信息涉及到全矿职工疫情防控的准确数据。针对人员少、时间紧、信息数据工作量大,刘伟民丝毫不敢怠慢,他与党群综合部、工资科相关人员一道立即投入工作……

每天工作近十几个小时,刘伟民始终冲锋在前,坚持标准、毫不含糊,认真仔细核实,绝不放过任何疑问;随时核实动态信息。有时个别职工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不配合等情况,他都苦口婆心地耐心解释,并积极阐述疫情的危害性,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矿上请假外出探亲的42人,职工子女放假回家及亲属外出回家的人员,流动性大,这部分人的信息采集是最大的困难,要把他们的旅居史,乘坐车次、途经地,到何地等信息都要逐一落实清楚,特别是个别职工怕归来后受到隔离,不配合。刘伟民用手机一遍遍地,不厌其烦地联系,耐心沟通……

通过两天的辛勤努力,刘伟民终于把全矿干部职工的人信息整理出来,并按照居住点进行区域划分,为矿防疫领导小组掌握信息提供了数据支撑。

640

刘伟民在统计报表

 按照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刘伟民同时承担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宣传工作任务,先后参与整理起草下发振兴煤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防控工作要求、疫情报告制度、请假制度疫情防控办公例会制度等九项制定,每天坚持下基层收集各类数据、采访一线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矿疫情防控动态,业余时间,认真撰写稿件,编制《振兴煤矿疫情防控防控内部专刊》下发到基层,正面宣传引导,传播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刘伟民不计个人得失,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不怕苦不嫌累,默默奉献,每天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而且还积极配合其他同志,一个人承担几个人的工作,大家看着他好辛苦。刘伟民说:“我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得上”。(王清春)

峻德矿袁忠民——践行初心  守土有责

640

袁忠民正在进行楼道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峻德煤矿全矿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总务科职工浴池袁忠民同志就是其中一位。

五十六岁的袁忠民在煤炭战线算得上是一名“老兵”,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袁忠民同志临危受命,负责峻德煤矿职工浴池的防疫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为自己树立了“践行初心,守土有责”的信念,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春节假期的个人休息时间,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得半点迟缓,他积极落实峻德煤矿防疫领导小组对职工浴池防疫的工作安排,每天坚守在最前线量体温、做记录。对职工浴池一至四层共3000多平方米,包括九米五入井长廊进行场地灭菌和病毒消杀,因为人手少,只要他自己一人能干的活他就全部拿下来,左右手拎着满满的都是84消毒液,不遗漏职工入井工作工作场所的每一处角落,和其他的工友一起,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刷卡机、吊筐等职工易接触到的部位从早晨7点到下午4点,每天两遍进行细致的擦拭,确保万无一失,防范工作无死角。同时监督职工佩戴口罩,遵守室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由于消毒酒精易挥发燃点低,他告诉工友和其他人员,要坚决看住职工室内不能吸烟以防引发火灾。工作中他一边忙碌大浴池的工作,还要兼顾其他部位的日常维护工作,有情况有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去解决。工作之余,他还做起了职工班中饮用水设备的修理和维护。

面对疫情,他就是这样毫无畏惧地冲在最前面。由于全市浴池全部停止营业,导致有许多外来人员及离退休人员要来峻德矿职工浴池洗浴,他听到消息后立即上报,矿防疫领导小组派人前来劝阻外来人员入矿洗浴,袁忠民也站在门口帮着劝阻。由于离休人员多是煤矿退休的老同志,因为袁忠民在职工浴池工作时间长,面孔都熟悉,所以只要他一出面,那些“不好说话”的老同志基本都变的好说话了。经过劝阻已杜绝了外来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到矿职工浴池洗浴的现象。

在基层,像袁忠民一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战士”有无数,他们临危不惧,团结一心,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勇挑重担,默默做着无名英雄,为这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