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在行动】鸡矿公司:市企携手战“疫” 共筑联控防线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3 13:18:32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市委市政府、龙煤集团的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市企连心连手,共同应对疫情,全力联防联控,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鸡西大地共同谱写了抗击疫情的合奏曲。

一家亲 连心连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鸡西矿业公司与鸡西市政府唇齿相依、心手相连,联手抗“疫”,责无旁贷。

反应迅速。接到鸡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文件后,鸡西矿业公司迅速行动,先后召开总经理办公、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手机视频等四次会议,成立两级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并设立防疫防护组、宣传舆情组、疫情防控组、综合保障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措施,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市企联动。坚持属地化管理,按照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指令,上下联动、统一行动。市委书记张常荣、市长于洪涛多次打电话了解疫情排查情况,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当接到鸡西矿业公司主要领导紧急求援电话后,帮助协调医用口罩1900个,酒精240升,84消毒液50升,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积极应对。按照鸡西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职强化责任担当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战时纪律,对各单位工作不力的管理人员一律撤职;从严落实责任,各单位地面疫情防控工作由党委书记负责,井下组织复工复产由矿长负责,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一盘棋 联防联控

做到舆论先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等媒体和平台,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卫生防护指南》,做到“三个讲清”,讲清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讲清病毒传播渠道和途径,讲清如实报告是否接触过高危人群的重要性,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实行网格化排查。突出工作重点,根据鸡西地区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围绕政府发布的感染病例,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人员排查。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组织企业内部人员排查,以班组为单位,对所有在岗员工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另一方面,组织人员积极配合当地社区人员排查,努力做到超前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2月10日,鸡西矿业公司外出人员有836人,近日返回鸡西的有618人,均已采取自行隔离措施。全公司接触湖北等重点疫区归来人员共计48人,全部进行了医学隔离(其中13人已解除隔离),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办公楼、职工食堂、浴池、公寓、通勤车,以及班前、灯房、考勤、罐笼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岗位、重要部位的疫情防控。对各矿通勤大客进行消毒,设专人管理,对乘车人员没戴口罩的一律不准上车,并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对疑似发热的进行隔离观察;对开私家车人员,严把班前准入关,全面落实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聚集场所消毒等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人员四级包保责任制,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严防人员聚集、聚会、聚餐。强化辖区人员登记管理,建档立册,逐级落实责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出现问题严肃问责,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保障复工复产。面对鸡西市疫情防控复杂的严峻形势,针对鸡西矿业公司复工复产事宜,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同意鸡西矿业公司从2月12日开始,对各煤矿分三批陆续恢复生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非常时期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目前,鸡西矿业公司重点强化复工复产预案制定,各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可以满足开工后5天以上需求,全面做好了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在鸡西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按照《全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十条提示》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并重”,对即将开工的煤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和工作标准,确保条件具备一个、验收一个、复产一个;对尚未开工的煤矿,加强安全巡视管理,确保矿井通风、排水、安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