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产两不误】双矿公司基层单位战“疫”战术新招叠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3 10:00:20
【字体:


防控疫情阻击战过程中,双矿公司各基层单位团结务实克难点,群策群力出对策,各自运用新思路、新招法,布设了有效防控疫情蔓延的“防护网”,筑牢了阻挡疫情攻击的“防火墙”。

东荣三矿—— “三人联防联控”  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荣三矿党委和矿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在矿区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你今天的体温怎么样?我来给你测量下,36.1度正常”“来,我在给你测量下吧,36.6度也正常。”这是该矿“三人”联防联控组成员互相检测体温。 

据悉,该矿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行动迅速、组织有力、措施得力,坚持源头把关,以“防”为主,动态防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基层各单位成立了“三人联防联控”小组,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吃、住、行”统一,确保行动轨迹一致,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传染。小组人数为三人,组长由骨干、党员、干部担任。小组成员要保持固定不变,同时,该矿在复工复产后,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是在“吃”上把好关。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职工用餐领取(暂行)规定》,每天小组三人一起吃饭。二是在“住”上把好关。该矿在职工宿舍楼准备出40个房间,用于家不在小区上岗人员居住,每间不许超过4人。将同一个小组成员分到一个房间,便于互相监督,不准有一人离队。三是在“行”上把好关。由组长组织本小组成员共同参加班前会,共同升、入井作业,并在井下形成互相协作、互相监督工作机制,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三人立即升井,进入隔离区,接受观察。截至目前,该矿成立“三人”联防联控小组117个,其中党员人数63人。 

该矿党委和矿始终坚持“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原则,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及时配备防护用品,在职工办公区域、生活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时消毒,对矿区职工每天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助推矿井安全生产。

东荣一矿——“七个抓实”  扎紧防疫关口

东荣一矿为切实做好复工疫情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到矿和影响职工身体健康,以“七个抓实”扎紧疫情防控关口,提高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能力。

抓实个人防护。为保证参加复工职工的身体健康,每天为在岗职工免费发放防疫口罩和消毒酒精,要求职工在更换工作服时,摘下医用口罩,马上戴好防尘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时,教育每名职工熟练掌握疫情防护知识,做到勤消毒、勤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少出行、少串门。

抓实行为管控。抓好疫情期间职工的行为养成,制作了佩戴口罩、乘坐罐笼、就餐、职工行程轨迹写事等日常行为规范。规定职工日常必须佩戴口罩、室内两人及以上时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入井佩戴防尘口罩;集体执旗升入井、罐口进行安全宣誓,排队间距要大于1.5米,入井乘坐罐笼要背靠背站立,乘坐大罐时人员不超10人、小罐不超6人,井下乘坐人车每节不超3人;浴池洗澡每次最多容纳8人,并做好人员登记;吃饭同桌不允许超过3人或打饭回到寝室吃;每个宿舍不得超过4人,住宿人员不允许聚集串寝;废旧口罩必须扔到专用回收箱内,由辅业公司派专人进行消毒处理;职工每天需填写行动轨迹写实记录单,详细记录就餐时间、班前时间、入罐时间、班中测温时间、洗浴时间和住宿时间及接触的人员都要详细记录等七个方面规范疫情防控期间职工行为。

抓实体温查验。矿保卫科分三班对入矿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把原车队闲置房屋腾出设立隔离区域,对有疑似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避免人为把病毒在矿区扩大或在社会上蔓延,做好国企所应担负起的社会责任。

抓实小班自主管理。首批参加复工队组每个小班选派一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或生产骨干任班组长,负责小班人员的实时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全矿的疫情防控格局。

抓实重点场所消毒。食堂每两个小时使用酒精消毒一次,机关楼、联合楼、宿舍、更衣间、浴池、班前室等每天早、中、晚各使用酒精消毒一次;针对井下特殊环境,入井罐笼在、井下人车安排专人分三班使用84消毒液消毒三次,以防使用其它消毒液体存在不安全因素和引发火灾隐患。

抓实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目前,初步拟定先在北一区16层一片回采工作面进行复工,共安排200名职工回矿上岗,这200人均为党员和生产骨干人员,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过硬职工,由工会主席、采煤矿长、机电矿长、选煤矿长分成四个组入户走访详细排查,保证无外出经历或高危接触史,身体状况良好。职工在返岗前签订《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告知书》和《上岗诚信承诺书》。在复工期间,准备10多个医药箱,发放到班组,在井下随时对工人进行检测救治。对复工的200人实行入矿全封闭管理,全部在矿住宿,集中管理。

抓实防护物资储备。储备一次性医用口罩988个、防尘口罩50个、滤棉1140片、酒精及洗手液1200千克、红外线温度检测仪31台、体温计20个,以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

集贤矿——干群联手“圈防”  战疫情保复工促生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集贤矿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龙煤集团和公司关于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发动全矿广大干群,联起手来,形成防护圈,全力做好第二批复工复产准备,为“战疫情、保复工、促生产”奠定基础。

面对当前这一关键时期,矿党委叫响“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口号,号召全矿广大干群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手软,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松懈,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和困难,“同心协力战疫情、全力以赴保生产”,教育广大干群自觉争做政治责任的“担当者”,深刻领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执行,坚定不移地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自觉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在做好复产复工期间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矿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工作;自觉争做正向舆论的“传播者”,信科学、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宣传疫情防护常识,教育引导亲友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积极乐观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去;自觉争做联防联控的“倡导者”,立足本职、坚守岗位,筑牢联防联控网络,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广大职工要严密落实自保互保加联保,领导干部要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护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共同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目标任务,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电设备安装公司——信息化手段助力战“疫”

“请公司领导、7个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以及四部一办负责人做好企业微信升级工作,公司将在8点半在企业微信平台进行视频会议调试,收到请回复”,“以下人员企业微信平台视频会议没点接受,刘庆志、焦成福、闫德洪”,“收到,已接受”……2月9日上午,双矿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网络管理员刘国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远程视频会议调试。

此刻,不见面就是最好的关怀。为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工作模式,并于2月9日上午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远程视频工作会议”。

远程视频“面对面”。该公司组织网络管理人员对企业微信平台中的远程视频功能进行升级调试,将视频会议扩大到可同时支持300人在线同时参与,PC端和手机端画面可自由切换,还可以在线实时共享文件,使各级管理人员在微信平台完成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级文件的传达和阅读。同时,通过平台升级,设置了全新的疫情模板,每天实时更新疫情信息,使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能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充分利用远程信息化实现职工健康管理。

疫情防控“实打实”。该公司想在前、部署在前、落实在前,始终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通过微信群、企业微信平台、企业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向职工传达贯彻了龙煤集团防疫视频会议精神和龙煤集团开工复工“七不准”工作要求。同时,为缓解职工的精神压力和心理恐慌,该公司领导班子与各自包保单位结对子,通过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设立了“交流热线”、手机视频以及微信咨询等网络方式,向职工提供疫情心理调适和疏导不良情绪的相关服务,引导他们端正心态做好防护。该公司储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850个、井下用防尘口罩200个,酒精1200斤、消毒液200斤、洗手液80斤,喷壶15个,并要求党员督察队每天按时对各办公室、班前室每天定时消毒,每班对职工进行体温监测,确保职工上下班途中佩戴口罩,同时做好酒精保管工作,杜绝出现因操作不当引起的酒精燃爆情况发生。启动了网络舆情报告制度,各层级信息员每天早晚对各微信群舆情信息情况进行上报,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其次,要求基层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带头对本单位职工及家属情况重新排查,特别是对外地职工及家属进行重点排查,做到一人一档表格化管理。

暖心关怀“心贴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该公司为了解和掌握职工的心理动态和身体状况,能够及时的给予职工指导和帮助,公司党政一职每天早晚在微信群对职工身体状况进行询问并对疫情实施动态进行发布,职工在家自行测量体温并进行上报,每日在该公司公众号内发布疫情防护小知识,引导职工面对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同时,该公司时刻牵挂特殊时期贫困职工的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