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手机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2 08:50:10
【字体:


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手机视频会议强调

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孙成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11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手机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要求,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矿区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工作,坚决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坚定不移地打赢矿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复工复产夯实基础,为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在听取鹤岗、双鸭山、七台河三个矿业公司疫情防控情况以及部分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成坤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各权属公司及基层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对矿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坚定信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一时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战胜役情的信心,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考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不折不扣地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是要严控人员聚集,积极采取逐一告知、法治教育等措施,并把其做为硬性纪律来要求;二是要全面排查再细致,坚决落实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做法要求,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排查到位;三是要突出煤矿厂处疫情管控重点,一律实行生产区域全封闭管理;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消除负面言论,引导职工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五要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矿区疫情阻击战,必须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市矿一盘棋。各权属公司要坚持属地领导,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煤矿复产开工必须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实现稳步复工,高标准复工。要担当起国企责任,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维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二是要坚持全集团一盘棋。各级疫情防控机构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落实集团公司“错峰有序,精准开工”的复工要求和《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升入井疫情防控措施暂行规定》要求;三是要坚持各权属公司内部一盘棋。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六要严明纪律。一是要强化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令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二是要强化宣传纪律,对外信息发布要统一口径、做到信息准确;三是要强化信息报送和值守纪律,确保信息及时反馈,确保人员到位;四是要强化督查纪律,各级疫情防控督查组要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重用,反之,要严肃问责。

七要同步抓好生产经营工作。要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煤炭保供和保民生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恢复生产、保障民生,全力打好“经济保卫战”,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在安全工作上,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批示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生产。在销售工作上,要平衡煤种和煤炭产品,保证用户需求。在发展上,要认清和找准煤炭主业发展方向,坚决走无人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坚决走减人、少人、无人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煤炭主业升级,引领和推动企业整体转型发展。

孙成坤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仗”,千方百计将疫情对企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孙成坤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最吃劲时期,在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稳步推进之时,只要集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企业改革发展的春暖花开!

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总部机关部门总监,安全监察局、生产技术部等相关部室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煤矿、已开工的地面厂处党政主要领导;其他权属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