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产两不误 】鹤岗矿业公司各单位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2 08:20:54
【字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鹤矿公司各基层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防控,增强宣传引导,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了鹤岗矿区迎战疫情的坚强堡垒。

益新煤矿——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益新煤矿党委、益新煤矿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矿党政领导亲自统筹主抓,党委副书记具体抓落实,基层各单位、各部门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部署,确保措施落实。应对疫情,益新煤矿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下设疫情排查组、舆论宣传组、综合保障组、监督督查组四个工作组。制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益新煤矿应对新型肺炎防控时期的纪律规定》。多次分层级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落靠防控责任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报告机制,对于突发事件情况,本人或知情人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应对处置及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实行外出人员和外来人员报备机制,无级特殊情况,不允许干部职工请假外出。超前储备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先后购买消毒液36升、酒精1696斤、消毒粉24包、口罩200个、测温枪3支、体温计98个,并联系供应处领取口罩和井下过滤滤芯,消毒制剂。为全矿开展防疫、消毒提供物资保障。

——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区消毒制度,全矿共划分27个消毒责任区,每天各消毒区至少消毒两次以上,并做好消毒记录。通知保健食品站、辅业公司对浴池、食堂进行消毒,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时刻加强自身观测预防。二是加强个人防护监测,每天对通勤车进行消毒,乘车人员未佩戴口罩禁止乘车,加大井口检身力度,每天检查入井人员井下专用口罩佩戴及体温监测情况。三是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外来车辆、人员不准进入院内、楼内。四是强化疫情排查防控。先后统计各类报表14款,按照要求调查2529名职工,调查家属1.1万余人,对接触过武汉或途经武汉返鹤人员的4名职工落实信息双报告制度,及时向公司及相关社区汇报,并严格进行隔离。每天密切关注返程职工动向,对外出归来职工进行登记,并联系相关社区。外出归来职工均在家自行隔离观察。目前,尚未发现发烧、干咳、身体乏力等症状。

——宣传引导,强化舆情监控。在企业微信群、疫情防控群转发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和公司党委一系列指示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消毒用品安全使用常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公告等。并通过机关楼电子屏、井口大屏幕对疫情防护措施、宣传标语、上级要求等进行播放。在矿院内、井口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15条,在罐笼、井口、生产楼等重点区域设立宣传牌版13块。与此同时,宣传引导职工群众对疫情的认知能力、自我防范能力和主动防控能力,下发一期《益新煤矿疫情防控宣传提纲》,在职工通勤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并积极引导全矿职工群众以正规媒体、政府公告和公司通知的有关信息为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避免产生恐慌情绪,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新岭矿——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安全生产及人员健康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以来,新岭矿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坚决做到不留死角,确保职工健康安全。 

新岭矿制定并下发了《新岭煤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书记、矿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处置的组织、协调、报告等工作。并组织全矿干部以电话会议的方式,将《新岭煤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了全文传达,并就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同时,针对此次疫情来的快、势头猛的情况,将防疫工作进行了分解,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上,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系统、有步骤、有安排地稳妥进行,使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该矿要求各基层单位领导深入班前,对职工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现象,必须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并坚持对办公室、班前等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保证公共区域安全卫生。同时,该矿严格监控QQ、微信等网络平台,多次深入班前教育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严禁转发各种无依据的信息,确保网络环境稳定。矿领导小组每天到基层单位进行巡查,检查各单位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选煤总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式,鹤岗矿业公司选煤总厂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防控,增强宣传引导,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为鹤岗矿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保障。

该厂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落实责任,下发疫情防控预案,要求每个基层单位必须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如实上报本车间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措施。

为了打赢这场战“疫”阻击战,该厂坚持宣传引导与科学防控相结合。全面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措施、温馨提示以及宣传标语,悬挂在机关楼前、车间、职工食堂等职工过往之地。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传播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全面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严格办公场所管理,建立外来车辆和人员登记制度,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出本单位,对外来人员进行监测并登记。加强值班人员体温检测和食堂、电梯等公共场所消毒,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兴山副业——党旗在疫情防控前沿飘扬

“我承诺:服从组织,坚守岗位,加强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1月31日,兴山辅业发展公司西部安保稳定中心党支部组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面对党旗,庄严承诺。

兴山辅业发展公司西部安保稳定中心党支部书记马孝君介绍说:“面对急难险重,党员要冲锋在前,我们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带领岗点人员核对进入公司范围内人员车辆信息,仔细测量体温,详实登记后才能允许进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门岗接触人员多,防疫风险大,是矿井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作为一名工作在门岗的普通党员,我将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影响和带动身边的队员值好勤、站好岗、把好关,为战胜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作为退伍军人的党员孙伟表示,一日为军人终身为军人,要用自己实际行动为疫情攻坚战尽职尽责。

兴山辅业发展公司西部安保稳定中心党员全部上岗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中有的连续在岗36小时、有的下班自愿继续盯岗。

宏基房地产公司——创新会议形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几率,宏基房地产公司改变传统聚集开会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APP的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会议。

视频会议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成员单位分别汇报当日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在视频会议上提出解决办法,对第二天工作作相应安排,同时也是网上交接,做到“一日清”“实时清”。宏基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才化雨指出,这样的办公方式可同时也提高了会议效率,节约了会议成本,对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目前,宏基房地产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均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及推进工作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