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夯基础】鸡西矿业公司地质测量专业:坚持做好安全发展“探路者”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27 21:10:04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地质测量专业:坚持做好安全发展“探路者”


地质测量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眼睛”,指引着每条巷道前行的方向,它贯穿于煤矿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采掘接续、规划设计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鸡西矿业公司地质测量战线全体人员充分发挥在测量、地质、防治水和资源储量管理领域专业作用,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煤矿,地质测量工作不仅是一项严谨、细致、复杂的工作,更是矿井安全生产“探路者”和“排头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矿山建设、开拓掘进工作指引着前进方向,确保每条巷道按设计不偏不倚地向前掘进。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个大型工作面的贯通需要贯通设计、误差预计、导线复测、陀螺定向、数据平差等数十道工序。近年来,鸡西矿业公司地质测量专业技术人员使用井下陀螺定向为滴道盛和矿立井与十一井皮带道贯通、荣华一矿立井与斜井主运道贯通、平岗矿副立井与西主运道贯通、杏花矿东风井大型贯通等工程现场服务,为上述导线超过万米的大型工程精准贯通提供了数据支持。而正是有了这些数据支持和这些人的辛苦付出,才使得近年来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王金亮是鸡矿公司杏花矿地测科测量专业组长,他扎根矿山测量工作岗位17年,始终保持精细的工作状态,坚持严把测量技术方案设计,动态掌握采掘工程进度,反复到现场进行复核、验算,确保工程准确无误。2023年他参与设计施工巷道贯通32处,组织施测测点418个,为杏花矿平稳接续贡献了力量,并荣获集团公司2023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鸡矿公司地质测量战线上,像王金亮一样的“探路者”还有很多很多……

近一时期,该专业不断强化地质管理,持续提高三维地震、地质构造探测仪、瞬变电磁仪等物探探测准确率,积极开发物探、钻探、化探一体地质综合探测技术,超前掌握地质条件变化,坚决做到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和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采掘工作面全覆盖。在防治水上树牢“水害可防可控”的理念,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细则》和“三专两探一撤”等措施,准确掌握井田范围内水分布状况、矿井涌水量、受水害影响程度,确保矿井安全开采。通过坚持用科技创新成果解决安全生产遇到的发展难题,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和探索,创新开展《鸡矿公司防渗与注浆堵水技术的研究》,荣获龙煤集团第五届科技大会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企业飞速发展,“探路者”的脚步也将永不停歇。鸡矿公司地质测量部将持续发挥地质保障作用,以打造“透明矿井”地质保障体系建设为目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煤持续贡献力量。